舊台北放送局(二二八紀念館)  

台北放送局(二二八紀念館)

二二八紀念館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台北放送局廳舍。台北放送局是日治時期在台灣成立的第一座廣播電台,隸屬於當時的總督府遞信部(交通部),設立於昭和三年(1928年),而後於昭和六年(1931年)正式開播。

1930 年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為發展台灣的廣播事業,於現址成立台北放送局。台北放送局竣工於1931年,設計者是粟山俊一,入口門廳及梯間使用東方式斜頂設計,1樓設有拱廊,2樓留有寬敞的陽台,充滿南洋的熱帶氣氛。 1931 年台灣放送協會成立後,台灣的廣播業務即移交該協會繼續經營。

1937年日本擴大發動大東亞戰爭,日本內閣成立情報委員會、情報部、情報局等機構全面掌控戰爭中的媒體,當時台灣總督府在不同歷史時空下,其宣傳政策也大幅轉變,台北放送局的角色此時也發生轉變,在戰爭求勝的前提下,台北放送局成為日本軍方大本營的宣傳工具,並成為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皇軍對敵宣傳的心理戰武器之一。

台北放送局自1931年在台成立以來,到1945年日本戰敗結束期間,曾在歷史的時空中扮演了14年活躍的角色,在台灣島內進行全島宣傳及海外宣傳,台北放送局也是當時日本帝國最南端的廣播放送電台,在日本殖民時代,被定位為日本第一個殖民地廣播電台,加上日本在1941年12月正式發動大東亞戰爭之後,台灣成為日本當時侵略東南亞的南進基地,台北放送局也成為日本對所謂「南方」的主要戰爭宣傳電台。

日本學者北山節郎曾經指出,當時台灣總督府在台灣放送協會旗下,先後設立了台北放送局(JFAK,廣播時使用的台號),台南放送局(JFBK)、台中放送局(JFCK)、嘉義放送局(JFDK)、花蓮港放送局(JFEK)等五大廣播電台,以短波進行日本的海外宣傳,使用的語言有北京話、廣東話、福建話、越南話、英語、馬來語等,台灣放送局的宣傳播送範圍,包括中國西南方、東南亞及印度,隨著後來戰局的擴大,播送範圍也隨之增廣。

1945 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台北放送局正式改名為台灣廣播公司。 1947 年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的台灣廣播電台扮演著國民政府黨政軍各界人士宣傳政令和民眾代表報告事件處理近況的重要角色。 1949 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改為中國廣播公司,成為國民黨旗下的眾多黨產之一。 1972 年,中廣新建廳舍完成,交還台北市政府,成為台北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辦公廳舍。 1996 年,當時的台北市政府基於這棟建築物在二二八事件中的重要地位與歷史意義,所以特別選定作為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的館址,該館並於1997年2月28日對外開幕。


台北放送局放送亭

這座位於台北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舊台北放送局的放送亭外觀造型有點像是日式寺廟外的石燈籠,直立式的牆體上有著極精緻的磨石子。台北放送局放送亭建於日治時期的昭和九年(1934年),石亭屋頂下方安設有喇叭,可向四個方向播放廣播。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廣播電台不時播放著當時的時局新聞及激勵人心士氣的愛國歌曲,以宣揚皇軍戰果,並號召台灣人加入志願兵前往南洋為大日本帝國作戰。

昭和二十年(1945年)8月15日的中午時分,這座放送亭播放了日本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的「終戰勒令」,正式宣告了一個日本殖民統治時代的結束。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