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007.jpg 

Copyright © 2010 Wings Design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 F-CK-1A/B「經國」號戰鬥機 (IDF) / AIDC

 受限於80年代台美斷交後,美國與中國簽訂的「817公報」相當程度的限制了台灣向美國採購武器的質與量。由於當時國際環境的現實,使得台灣對外軍購武器非常困難,經過多次的軍機外購挫折後,促使台灣軍方下定決心,自行研發代號「鷹揚計畫」的空軍新一代自製防禦性戰鬥機(Indigenous Defence ighter,IDF)。1988年12月10日第一架F-CK-1原型機出廠並命名為「經國」號戰鬥機,為台灣首架同時也是亞洲首架自行設計製造的高性能空優戰鬥機。隨後於1994年1月起F-CK-1A/B「經國」號戰鬥機開始陸續移交台灣空軍服役,主要用來汰換服役多年的老舊F-104星式及F-5E中正號戰鬥機,成為台灣空軍現役3種二代戰機中首先成軍服役的機種。

 F-CK-1A/B「經國」號戰鬥機從機體的外觀看去,彷彿是F-16戰隼式和F-18大黃蜂式兩型美製戰鬥機的混合體。在發動機部份主要使用兩具TFE1042-70B型渦輪扇噴射發動機,在後燃器配備全開的情況下,每具推力僅達4,313公斤,相當程度的限制F-CK-1A/B「經國」號戰鬥機的航程。另外,在武器配備方面,除了機上一門M61A1型「火神」式20公厘機砲作為其固定武裝外,尚可掛載台灣中科院自製的TC-1「天劍一型」及TC-2「天劍二型」等短、中程空對空飛彈,尤其是具有主動雷達導引功能的TC-2「天劍二型」中程空對空飛彈,使得F-CK-1A/B「經國」號戰鬥機具有視距外作戰的能力。除了空對空飛彈以外,F-CK-1A/B「經國」號戰鬥機也可以掛載傳統炸彈、集束炸彈、雷射導引炸彈及AGM-65系列「小牛」空對地飛彈等空對地武器及掛載MGB-2C空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執行對地及對海的攻擊作戰任務。

■ 台灣自製防禦性戰鬥機 (Indigenous Defense Fighter,簡稱IDF)

● F-CK-1A/B 經國號戰鬥機性能諸元:
● 全長:14.48 公尺
● 翼展:8.53 公尺
● 全高:4.70 公尺
● 空重:6492 公斤
● 戰鬥重量:約8500 公斤 (含內載燃油、天劍一型、天劍二型飛彈各2枚、機砲彈)
● 最大起飛重量:12,530 公斤
● 翼面積:24.26 平方公尺
● 最大平飛速度:1.8 馬赫(Mach)/(1330 公里/小時,海平面)
● 海平面爬昇率:14326 公尺/分鐘
● 實用昇限:16760 公尺
● 內載油量:2111 公里/1884 公里 (單/雙座)
● 作戰半徑:130 公里 (緊急攔截),1100 公里 (威力偵巡)
● 空戰巡邏:1.5 小時 (離基地130 公里處,1040 公升副油箱 X 2)
● 發動機:TFE-1042-70B 型渦輪扇噴射發動機 X 2
● 軍用推力:2751 公斤 X 2
● 後燃推力:4295 公斤 X 2
● 推重比:1.01
● 最大操作負荷:+9G/-3G
● 最大外載重量:4000 公斤
● 壽限:8000 飛行小時
● 固定武裝:M61A1型6聯裝20公厘火神機砲 X 1 (400 發機砲彈)

Copyright © 2010 Jinhoku 軍火庫航空軍事武器數位博物館 All Rights Reserved.
© SHYANG WAY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CO., LTD.(USA)
© Photo by eweap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