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  

特別針對台灣炎熱氣候加以改良的台灣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

錦安里台灣總督府山林課日式宿舍群位於今日的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3巷內,此地日治時期原名錦町六條通,為林務單位台灣總督府山林課的判任官宿舍,屬於基層公務人員宿舍。原本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15巷為林務局首長官邸,後來因為林務局移交給國有財產局而被拆除標售,當時許多老樹被砍伐,僅有少數被保存下來,目前台灣建商已開發成為高單價的住宅區。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3巷前段一側曾經有屋舍在2003年因失火而被拆除,目前也已被標售為私人財團用地,部分已經開始施工。目前僅存的13戶日式宿舍保存十分完整,該區建築物大部份皆由珍貴檜木手工打造,當時並規劃成雙併格局日式宿舍,目前院落中還留有防空洞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時代證物。該區日式宿舍群內部的廚房上下都設有排氣孔,為日本人當初來台後針對台灣炎熱的生活習慣而加設的配備,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式宿舍在台的轉變類型。另外在台灣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範圍內還有22株受保護的樹木,其中一株80歲高齡的台灣油杉尤其珍貴,其他如芭樂、芒果、桂花的樹齡也都有超過50多年的歲月痕跡。

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3巷兩側的日式宿舍群,一般也稱為台灣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
該日式宿舍群原為日治時期由台灣總督府山林課成立的「營林共濟組合」所購置興建,當時主要作為員工宿舍使用;購置的資金則由台灣總督府山林課員工的每個月薪資中扣收會費,再由台灣總督府山林課提撥配合款籌資而成。台灣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的相關建築物的創建時期約為日治時期的1930年代前後,昔日宿舍外並沒有磚牆圍砌,僅由七里香樹籬作為區隔,各戶並栽植有不同的家樹,藉以標示不一樣的住家性格及風情,例如楓香、朴樹,甚至有國寶級的台灣油杉等景象。台灣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結構外觀頗為特殊,為雙併雙玄關式的日式建築,日式木造建築結構至今仍然保存良好,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依官階不同而有不同的宿舍類型規範,使用的房屋坪數大小也不相同。基本上從台灣總督府山林課的員工宿舍群的座落位置及分佈範圍,可以清楚瞭解該區建築物充分的展現了日本殖民時期日式員工宿舍建築物所特有的等級分明的空間配置秩序。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省農林處下設林務局,接收原先台灣總督府山林課的相關業務,「營林共濟財產」也由林務局負責接管,此區房舍目前繼續由林務局配住員工使用。因為台灣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保持的相當完整,所以並沒有重大的改建痕跡,15、17及22、24號兩棟日式建築完整率高達八成,在2006年3月已經公告為台北市市定古蹟,其餘的19、21、23、28、30、34、36號則登錄為歷史性建築物,11及13號宿舍因火災燒燬,宿舍基地目前己規劃成為私人財團用地。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北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