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天發佈「國際形勢黃皮書」,指出中國需進一步參與全球治理。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政治研究所主任、「國際形勢黃皮書」副主編李少軍指出,2009年是全球重大武裝衝突和恐怖主義繼續威脅國際安全,金融危機導致全球動盪的一年;是新興力量增強話語權,美國歐巴馬政府實行新政,國際力量對比和國際合作出現新局勢的一年;同時也是中國力量穩定提升,進一步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的一年。

在傳統安全方面,令人矚目的重大武裝衝突包括以巴衝突、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斯里蘭卡內戰、巴基斯坦反恐戰爭等。

與此相關,世界各國軍費明顯上升。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提供的數據,2008年世界軍費估計達1兆4640億美元,與2007年相比增加4%,與10年前相比增長45%,2008年的軍費相當於全球GDP的24%。

其中,美國的軍費2000年是2944億美元,到2008年增加到6073億美元,在2001到2008年之間,美國進行反恐戰爭的總支出是7970億美元,其中伊拉克戰爭花費6030億美元,從美國深陷這兩場戰爭的情況看,他們的高額戰爭開支還將繼續下去。

而在非傳統安全方面,主要是金融危機及其他的突發事件,導致國際形勢動盪。金融危機演變成為一場全球就業危機,3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生不同程度的騷亂和抗議,還導致許多國家政局動盪,並使得饑餓人口進一步增加。在危機中,中國模式受到更多關注,許多國家的執政黨著眼於後危機時代,積極調整國家發展戰略,以便佔據未來發展的制高點。

李少軍介紹,是歐巴馬新政與新興國家的崛起,帶來國際關係的變化。歐巴馬的新政指的是在戰術上適度收縮,在外交上強調對話與和解,明顯不同於之前小布希的單邊主義、強硬打壓和武力優先的戰略。

新興國家的崛起則包括中國、印度、巴西等金磚四國,及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阿根廷。此外,像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伊朗等,也可列入廣義的非西方新興大國或新興中等強國範疇。

G20機制化,取代G7正式成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則是一件具有重要意義的大事,表明新興大國在國際關係的地位和話語權得到提升,在決定國際議程的時候有了更重要的作用。

全球治理結構的改變,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世界格局的改變,中國對此要有適當認識,一方面要看到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大國的地位與作用確實提高;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美國依然強大,傳統強國仍然有很強的生命力與戰略控制力,他們不會輕易讓出支配地位。事實上,新興大國仍然有很多的內部問題與缺陷,他們不可能輕而易舉的佔據全球發展的上風位置。

李少軍表示,黃皮書的結語是:中國面對動盪複雜的國際形勢,需要站在新的制高點,用新的眼光審視局勢,用新的戰略應對各種挑戰。中國需要進一步參與到全球治理的行動中去,承擔與自己不斷上升的實力相對應的責任。

對內,中國需要用自己的外交,為中國國內平穩較快發展作出保障;對外,在國際制度的改革與重建中,努力爭取更大的話語權和影響力,為因應全球挑戰做出更大貢獻。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今天聯合主辦2010年世界經濟與國際形勢報告會暨2010年「世界經濟黃皮書」、「國際形勢黃皮書」發佈會,李少軍就後者做出以上說明。

中央社 2009.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