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本願寺台北別院舊址  

毀於大火的西本願寺台北別院舊址

西本願寺台北別院是台灣日治時期建於台灣台北市新起町(今台北市萬華區)的寺院,正式名稱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台北別院」。西本願寺台北別院的大部分建築於1975年遭到大火焚燬,2006年台北市政府指定殘存的西本願寺鐘樓、樹心會館為市定古蹟,輪番所、參道、本堂、御廟所等遺蹟為歷史建築。

西本願寺台北別院基地總面積八千六百二十三平方公尺,由台灣信徒與日本人共同捐資興建而成,其正式名稱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台北別院」,於清光緒30年(1904年)開始興建,1912年竣工完成,為當時台灣最大的古廟建築,本殿有五百坪、兩廊及正殿約四百坪,周圍群牆庭園為1,600坪,占地總面積達2,500坪。西本願寺台北別院的本堂建於日本大正11年,屬於日本淨土真宗本願寺派,而當時來台設立西本願寺台北別院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照顧日軍及舉辦葬禮等,後來也進行傳教的相關工作,1955年西本願寺台北別院正式撥交理教總公所傳道使用,但於1975年間發生火災;寺院燒毀後,使用人「理教總公所」曾以鋼構臨時建築使用,不過,現址仍留有當時西本願寺台北別院的石階基座遺蹟供後人憑弔。


■ 日治時代的台灣歷史文物
● 日治名稱:西本願寺台北別院
● 目前名稱:西本願寺台北別院遺跡
● 興建時間:1922年(日本大正11年)
● 完工時間:1922年(日本大正11年)
● 古蹟等級:市定
● 所在位置: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
● 建物特色:目前僅遺留西本願寺台北別院火災後的主建築物基座,憑弔該遺址時可以順便參觀位於遺址左前方式的鐘樓遺跡。鐘樓所在位置位於日治時期興建的西本願寺台北別院內部,裝置有遠從日本大阪銅器會社委託鑄造口徑2尺7寸的銅鐘。
● 歷史沿革:日治時期之西本願寺台北別院為當時台北乃至於當時台灣最大的日式佛寺建築,與東本願寺、臨濟護國禪寺、曹洞宗佛寺等寺廟共同為當時台灣重要佛寺的建築代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西本願寺台北別院曾為國民政府軍方與警備總部所使用,長久以來又有包括大陳島民、聯勤被服廠及中南部北上的移民強佔居住,由於龍蛇雜處後來因此毀於一場祝融,目前僅留大火剩下的遺址供後人憑弔,具有見證日治時期台灣日式寺廟建築歷史及宗教學術傳承的教育意義。

註:俗稱西本願寺的「本願寺派台北別院」,日治時期位於台北市新起町(しんきちょう)一丁目一番地,寺廟供奉主神為阿彌陀佛如來,神職為芝原玄超,真宗本願寺派日本僧侶至少超過30人來台在此布教,為當年台灣最大的日本佛寺。

 

西本願寺台北別院的歷史藏寶傳說

日治時期建於今天中華路旁的西本願寺台北別院是台灣最大的古廟建築,後來因1975年的一場無名火而沉寂;台灣光復後的大批違建聚落包藏舊日的寺廟遺構,狹巷裡殘留著30年前傷病軍醫院、理教公所、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復興廣播電台的老舊記憶,儘管這一切都在台北市政府徹底剷平聚落、重新鋪設為綠化廣場後灰飛湮滅,但關於廣場「地表下」的傳說並未因此褪色,甚至愈發瑩亮。

西本願寺台北別院本堂遺構地下到底有什麼寶藏?相傳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前印度國民總司令淺島拉在台灣墜機時遺留下來的大批珠寶,被當時的日本特務佐藤守雄埋藏在該寺院地下,2001年淺島拉的後人還曾來台秘密會勘,至今仍有挖寶團隊覬覦守候適當的挖寶時機。

西本願寺台北別院也曾經是日治時期日本高官的納骨塔所在地,當地盛傳日本末代安藤總督的千金與其他日本達官顯要的骨骸和陪葬品,至今仍然封藏在西本願寺台北別院本堂下沼氣密佈、鬼影幢幢的地窖裡面。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