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202.jpg 

Photo by eairforce

臺北市齊東街日式宿舍群的歷史沿革

台北市齊東街,位於金山南路與忠孝東路的角落中,斜斜插入接往濟南路,鄰近著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台大法學院等文教區,整條齊東街四處座落著各具特色的日式宿舍,在喧囂的台北鬧區中更凸顯其難得的文化資產。古早以前這是台北市出東門後往錫口(松山)等地的要道,一般也稱為米道(因為來往多半為運送稻米的商販)。齊東街在日治時期留下了許多日式宿舍,台銀之前曾經試圖標售宿舍土地,但後來在當地的文史工作室的抗爭下終於留下了這些日式宿舍成為台北市市定古蹟。

根據歷史考據,齊東街這批建於日治時期的木造日式房舍,距今約有60到70年的歷史,原為當時幸町職務官舍群,為臺灣總督府所屬單位不同階級職務文官的分佈宿舍,目前大部分為臺灣銀行帳列資產,齊東街日式宿舍群的建造歷史約建於1920年代至1940年代。南端為臺灣總督府重要職務官舍,其出現年代在1935年間,附近區域住有包括第二高女學校、醫學校、工業學校、帝國大學教授、交通局庶務課技師、國土局土木課技師、臺灣總督府食糧局局長、殖產局總務課、總務局審議室事務官、總務局地方課、國土局電力課、財務局會計課、交通局社會課等各課長級之三等官以上官舍;北端齊東街一帶建築群屬中、低階官屬職員宿舍,建築物本身充分反映日治時代晚期官舍之代表作品。本區木造日式房舍建築群原為日治時期所屬單位不同階級職務的文官宿舍,且位於殖民城市官員住宅區之中心,其後又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初期國民政府來台中央官員宿舍。齊東街這批建於日治時期的木造日式房舍在建築物內、外部空間仍保有日式宿舍之建築特色,具有當時都市住宅群落的相關特徵。

齊東街日治時期舊稱三板橋街,為台北城中心通往南港、松山的必經之路,係供應台北城內米糧、煤炭的要道,因此在棋盤狀的都市計畫圖上,還留有斜對角的歷史路徑,頗具歷史見證的意味。台北市齊東街日式宿舍群相關古蹟建築在國民政府來台後,改為物資局高等員工宿舍。齊東街53巷當時共有11棟建築物,其中曾經有10棟被指定為歷史建物,其中53巷11號更在2004年被台北市政府正式指定為市定古蹟。

齊東街當地居民對於這批日式宿舍群的看法則分為兩派。當地里長表示支持拆除,但由部分當地居民在2002年成立的「齊東文史工作室」,則一直致力於齊東街的日式宿舍群古蹟保存工作。齊東街的日式宿舍大部分是登記為臺灣銀行所有,2002年,臺灣銀行以宿舍破損嚴重且有安全及衛生危險之虞為由,有意拆除齊東街五十三巷四、六、八、十、十二、十四和十六號與附近濟南路二段二十五號、二十七號等八棟無人居住的木造日式宿舍,將土地標售。台北市文化局則先後於2002年12月和2003年2月舉辦這批日式宿舍建築物的價值鑑定會勘。2002年12月的會勘上,台北市文化局曾建議臺灣銀行儘量保留這一批日式宿舍,或以現狀標售處分;台北市文化局期望尋找一個既不損害臺灣銀行的權益又同時可保留台北市文化遺產的折衷解決方案。

根據曾參與文資鑑定審查的日本建築專家堀入憲二表示,日本當地目前幾乎看不到這樣成群的日式宿舍群,因為這種木造日式建築的壽命大約只有30年左右,時間到了就需要再改建,反而在台灣還奇蹟式的留存,相當難得。而獲得古蹟指定的53巷11號,保存情況相當良好,不但原本的木造格局未曾更動外,連庭園內的階石、配石都相當講究,頗具人文意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