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139.jpg 

Photo by eairforce

一場又一場幸福的簡單生活節,一次又一次充滿創意的藝文展覽,一首又一首扣人心弦的歌曲。這裡是華山文化園區,沿著圍牆就能聞到陣陣的濃郁咖啡香,在這裡可以悠閒的聽音樂、看表演、逛展覽、拍拍照、喝喝下午茶,享受一大片寬敞的藝文空間與舒服的草地。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又名「華山藝文特區」、「華山文化園區」,前身為「台北酒廠」,為台北市市定古蹟。創設於日治時期的1916年,原為芳釀株式會社酒造廠,專製清酒、蝴蝶蘭、人參酒;1922年,由台灣總督府實施專賣制度予以收買,改稱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北酒工廠,以製造米酒及各種再製酒為主。華山文化園區為何取名華山?其實有一些典故,主要是因為華山於清朝時的名稱為"三板橋庄大竹圍"日治時期更名為"樺山町"國民政府時才又更名為相同音的"華山"。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北酒工廠由國民政府接收,改名為台灣省專賣局台北酒工廠,1949年,因台灣省專賣局改制為臺灣省菸酒公賣局,改為臺灣省菸酒公賣局台北第一酒廠。台北第一酒廠早年生產價格低廉、以樹薯為原料的「太白酒」成為一般民眾日常消費的最愛。大約從1950年代中期,台北第一酒廠的米酒產量逐漸增加,酒廠配合政府政策,研發各種水果酒,開始了台北第一酒廠的黃金時代,甚至獲得「水果酒工廠」的稱號。後因地價昂貴,及台北水污染問題嚴重,不利釀酒,台北第一酒廠的業務移至林口、龜山一帶新廠,舊廠則一直閒置並未加以使用。

在閒置了10年之後,1997年6月,台北藝文界人士發現了這塊仍保有過去空間記憶,非常適合更生為一個真正與城市生活結合的多元化藝文展演空間。於是成立社團組織,爭取這塊公有地,引入文化生命,配合整體道路規畫,希望它不僅提供戲劇、美術、音樂、舞蹈、電影等等之展演空間,提供市民一處自在的藝術園區。更希望能夠舉辦各項國際性大型藝文活動,使它成為一個全民共享文化活動的重要基地。

華山文化園區的正確地址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早在日治時期的1916年即已建立。詳細的位置位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八德路交叉路口及金山南路、金山北路交叉口一帶,佔地遼闊,廣達72,000平方公尺,主要建築物為四連棟、烏梅酒廠、辦公室、果酒禮堂、行政大樓、藝術大街以及沒有開發到的土地部分。華山文化園區地址為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一號,近台北捷運善導寺站。華山文化園區至今已舉辦多次藝文展演活動,園區內的舊建築物陸續翻新同時加入一些裝置藝術,吸引民眾前來參觀、拍照,也是目前台北地區婚紗照的熱門拍攝地點。

華山文化園區在未加以整頓之前,其實是一大片廢墟, 一大片經過重新定位整理的廢墟, 把日治時期閒置下來的廢墟,搖身一變成為廣大的綠地公園及公共藝文空間,似乎是一個不錯的創意,讓華山藝文特區成了台北市的一處另類的觀光旅遊熱門景點。

綜合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