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hotos by eairforce

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

位於台北市長沙街一段和博愛路交接處的國史館台北辦公室,在日治時期,原是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的所在地。所謂的遞信部,在當時主要執掌的工作內容包括電信、郵務、儲金、匯兌、簡易保險、郵便年金、航空等監督和規劃,是日治時期台灣全島郵電最高的主管機關,管理範圍複雜,組織龐大,所屬官員員工即超過千人,可說是跟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內部上班的人數不相上下。為了安置這個重要的單位,1919年在台灣總督府落成以後,隨即由台灣總督府土木局營繕課負責設計規劃,積極建設遞信部新廳舍。

當時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為臺灣通信機關的總部,內部設有庶務、監督、工務、海事、電氣、貯金等單元,掌控當時全臺通信業務,地位甚為重要。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的建築主要採取西洋古典形式設計,一樓為仿石之牆面,中央闢有大圓拱門入口,二樓外觀出現12根高大的希臘複合式(Composite)柱子,造型異常華麗。這座建築物原本只有三層樓,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空間不敷使用,於是在原屋頂上再增建一樓而成現貌。

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雖然經歷過前後多次的改建修改,至今室內空間保留原始樣貌最完整的區域,為位於2樓的會議室,此為日治時期的高等官員食堂兼會議室,當時經常作為重要會議召開的場所。會議室外的「廣間」,是整座建築室內裝飾的重點,挑高的天花板和8根磨石子材質的愛奧尼克式柱,使廣間更添氣派,而2樓的天花板上精緻線角與圓形燈座的裝飾,也是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室內非常搶眼的視覺重點。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也是少數日治時期配備有升降設備的建築物。當初最早擁有升降設備的建築,為台北鐵道飯店(原址位於今日的台北市新光三越站前店,第二次世界大戰遭美軍轟炸而損毀),而後台灣總督府、台灣總督官邸和專賣局也陸續裝設升降設備。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的升降機可供載人與運送貨物等用途,是當時相當罕見的設備。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交通處,來台接管了原來台灣總督府所屬的交通事業;國民政府遷台後,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建築成為交通部的辦公大樓。
1998年,該建築被指定為台北市市定古蹟;2006年由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指定,將該建築分配予國史館使用。2010年4月29日起,國史館本部自新店改遷於此。


綜合參考資料:维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