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神社參道 

 構成日本神社的建築基本元素(4)-參道

日本神社是日本宗教-神道的代表性建築物,神道與神社的關係正如同佛教與寺廟,基督教與教堂一樣。日本神社是指人間之上(天上)的神,當祂結束神的身份後,「擬人化」的下凡來,所居住的場所一般稱為「神殿」。在日本神社的發展過程中,原始時期最初是表現出對大自然充滿敬畏之意。到了彌生時期才有真正崇拜的祭祀對象,大多為祖先以及五穀之神。日本明治維新以後,日本人將神道視為國家宗教,日本天皇則為天神指派到人間的管理者,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神道再度恢復獨立,並分為13流派。

神社建築主要是指構成日本神社的建築樣式。一般包括安置神位的本殿,一般信眾參拜的拜殿,放置祭品的幣殿;其他的日本神社必要配置還包括有高麗犬(狛犬)、石燈籠、手水舍、鳥居、參道等設施。至於標準的日本神社施設,除了應具備有本殿(神殿)、拜殿、社務所、手水舍、鳥居之外、祭典必要的設備也必須一應俱全。在此規定下,日本神社的基本設置配備應當包含有以下構成元素:本殿、拜殿 、樓門、神樂殿(祭器庫)、渡殿、神饌所、社務所、納庫、手水舍、石燈籠 、狛犬(高麗犬)、拼垣、住宅、東司(廁所)。


進入日本神社的參拜者直抵拜殿的主要道路-參道

「神道」也就是日本人所稱的「參道」,主要是指信眾到廟宇、寺院、陵園等祭祀的場所參拜時所經過的道路,狹義的「參道」則是指從日本神社的「鳥居」或寺廟的「正門」入口開始,至神社或寺廟結界的參詣道;廣義的「參道」則是指很多信眾到寺廟或日本神社參拜沿途所經過的街道。

從參拜者穿過日本神社的第一個鳥居開始,也就是進入神社神域範圍的開始,一直延續到神社本殿的道路,日文稱為「參道」(さんどう),「參道」顧名思義就是參拜者前往日本神社參拜的必經道路。不過如果您細心的觀察,會發現日本人大多會走在神社內參道的兩旁,而甚少走在參道的中央,這並不單純只是因為日本人靠左走或是靠右走的習慣,而是因為參道的中間配置主要是預留給神社內的神明行走的位置,所以日本人大多會行走在參道的兩旁。下次如果各位有機會到日本神社去旅遊,建議大家可以實地觀察一下,走在參道中央的八成都是不懂「參道不只是給人走,神明也要走」道理的外國觀光客,而不是真正虔誠的日本神社參拜者。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