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神社社務所  

構成日本神社的建築基本元素(2)-社務所

日本神社是日本宗教-神道的代表性建築物,神道與神社的關係正如同佛教與寺廟,基督教與教堂一樣。日本神社是指人間之上(天上)的神,當祂結束神的身份後,「擬人化」的下凡來,所居住的場所一般稱為「神殿」。在日本神社的發展過程中,原始時期最初是表現出對大自然充滿敬畏之意。到了彌生時期才有真正崇拜的祭祀對象,大多為祖先以及五穀之神。日本明治維新以後,日本人將神道視為國家宗教,日本天皇則為天神指派到人間的管理者,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神道再度恢復獨立,並分為13流派。

神社建築主要是指構成日本神社的建築樣式。一般包括安置神位的本殿,一般信眾參拜的拜殿,放置祭品的幣殿;其他的日本神社必要配置還包括有高麗犬(狛犬)、石燈籠、手水舍、鳥居、參道等設施。至於標準的日本神社施設,除了應具備有本殿(神殿)、拜殿、社務所、手水舍、鳥居之外、祭典必要的設備也必須一應俱全。在此規定下,日本神社的基本設置配備應當包含有以下構成元素:本殿、拜殿 、樓門、神樂殿(祭器庫)、渡殿、神饌所、社務所、納庫、手水舍、石燈籠 、狛犬(高麗犬)、拼垣、住宅、廁所。


日本神社職員執行神職庶務的主要辦公場所-社務所

「社務所」是傳統日本神社建築中所用的空間用語,「社務所」基本上就是管理神社的主要單位,所在位置通常大多是位於日本神社建築的鳥居旁邊。「社務所」主要功能既然是神職人員或管理人員,執行神職庶務及值夜的辦公場所,其格局及建築物的外觀樣式主要也是採用典型的日本傳統和式住宅設計。通常在「社務所」的入口處,皆設有唐博風(即卷棚軒,可阻擋屋頂流下的污泥及雨水),上面則配置有銅質的金屬裝飾物。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