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治時期台灣最大的民營日本清酒廠「芳釀社」到華山創意文化園區

位於台北忠孝東路與八德路交叉口的華山創意文化園區附近範圍,早在將近120年以前,清朝時代台灣巡撫劉銘傳興築鐵路,從基隆通往台北大稻埕的時候,華山創意文化園區這一帶當時叫作三板橋庄大竹圍,後來日治中期全台地名改正,大竹圍這一帶就成了樺山町,取名樺山町主要用來紀念台灣第一任總督樺山資紀,在那個以鐵路負責載送貨物運輸的時代,樺山町的地位可說是非常重要。

日治時期樺山町的面積相當大,今天的行政院和監察院,也就是日治時期當時的台北市役所和台北州廳,當時都歸劃在樺山町裡面,1922年台灣總督府設置樺山町的前8年,也就是1914年,現在的華山創意文化園區的前身就是台灣最大的民營日本清酒廠「芳釀社」,後來因為日本帝國軍方對清酒的需求量極大,所以台灣總督府乾脆直接收購成為專賣局台北酒工場。1937年日本發動侵華戰爭之後,日本帝國軍方對酒品的需求量大增,當時為了方便運送產酒至各戰區,台灣總督府還特地興建了樺山貨物驛,並動工拉出一小段的鐵路支線連接台北酒工場,以方便協助運酒的輸送作業,嚴格來說,樺山的火車站和日本清酒都跟1937年在中國發生的南京大屠殺多少扯上一點關係。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北酒工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逐漸轉型成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北第一酒廠,當時由於米酒的產量逐漸增加,更成為台北酒廠黃金時代的代表商品。

今日的華山創意文化園區的前身即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北第一酒廠,也就是成立於1914年日治時期台灣最大的民營日本清酒廠「芳釀社」,1987年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北第一酒廠因為臺北市都市計劃以及環境保護政策而遷廠。1997年來自不同領域的藝文工作者組成「華山藝文促進會」,並向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爭取使用此一空間,後來經過多次的協商後,臺灣省政府文化處於1999年委託給「中華民國藝文環境改造會」(前身為華山藝文促進會)經營管理,並正式更名為「華山藝文特區」。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的台北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臺北市發展史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