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44歲的日本太空人野口聰一,與俄羅斯太空人科托夫、美國太空人克里梅,在搭乘俄羅斯「聯合號」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ISS)前,19日晚間於俄羅斯貝康諾太空中心召開行前記者會。野口表示,他將在ISS自製握壽司,讓隊友一飽口福;而克里梅則說要以微網誌「推特」(Twitter)分享在ISS的心情。

三位太空人是在密閉玻璃隔間內召開記者會,以避免感染任何疾病。野口說,他會帶壽司食材上太空,讓其他太空人嚐嚐道地日本風味。他笑說:「我們今年夏天在日本受訓時,我竟然笨到訓練隊友成為壽司愛好者。他們真的很愛壽司,所以我這次打算為他們做一、兩種不同口味的壽司。」

野口還打算在ISS上親手製作日本新年懸掛於門口討吉祥的「注連飾」,讓太空站過個充滿東洋味的新年。克里梅則說,將在ISS更新「推特」訊息,與網友分享即時太空心得。

野口一行人預定21日凌晨3點52分(台灣時間同日5點52分),從位於哈薩克大草原上的貝康諾太空中心升空,23日與ISS連合。野口將是首位從貝康諾升空前往ISS的日籍太空人,也是首位參與「聯合號」操縱的日籍太空人。這是野口繼2005年7月滯留ISS兩週以來,二度登上ISS執行太空任務。野口此行將在ISS待上5個月,將是停留ISS時間最長的日籍太空人。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指出,太空滯留時間大幅超越美國的俄羅斯,長期以來相當重視太空餐的研發。野口此行也能享受到俄羅斯紅菜湯、酸奶牛肉、綜合水果甜點等道地俄羅斯風味餐;最受太空人歡迎的,據說是核桃酸乳白乾酪和馬鈴薯泥。

ISS上的太空餐包括輕食在內1天共4餐,總費用約台幣2萬2000元,不僅口味足以媲美地球上的「三星」料理,連價格也不遑多讓。


自由時報 2009.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