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於華府時間21日中午(日本時間今晨)緊急召見日本駐美大使藤崎一郎,顯示出對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遲未處理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表示強烈不滿。

日本媒體今天報導,希拉蕊在華府因大雪而決定聯邦政府機構臨時停止辦公後緊急召見藤崎,這項突然的舉動頗為特別,反映出美日之間出現重大問題。

這項在國務院辦公室舉行的會談約15分鐘,希拉蕊表示基於重視美日關係,重申美國的立場,指出美方認為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按照兩國達成的協議,遷移至沖繩縣內名護市海岸是最佳計畫,對日本有意改變遷移地點表示不理解。

鳩山本月中旬出席在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期間曾和希拉蕊會談,他在會談後對日本媒體表示,基地問題已獲得希拉蕊充分理解。

鳩山的說明給外界的印象是美方已同意修改現行協議的遷移地點,希拉蕊緊急召見日本大使很可能是為澄清美方的立場,也顯示出美方的強烈不滿。

鳩山曾於11月中旬和訪日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時表示「請相信我」,但第二天就否認盡早作出決定的必要,鳩山政府日前並決定將基地問題延至明年才作決定。他對基地問題反反覆覆的言行,升高了美方的不滿情緒。

防衛大臣北澤俊美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日方擬於明年5月以前對普天間基地遷移地點作出決定。美日雙方主張的落差並未拉近,同盟關係面臨嚴重考驗。

中央社 2009.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