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善光寺  

日治時期建於可以俯瞰整個北投溫泉區的北投善光寺

從新北投捷運站沿北投溪上行,途中經過北投圖書館、地熱谷 即可抵銀光巷口。「銀光巷」可能會帶給人銀河星光的夢幻印象,但它的名稱由來主要是緣自於昔日巷口多為「台銀宿舍」,巷底山坡上又有間「善光寺 」而得名。

北投善光寺地點就是位於銀光巷的盡頭處,周邊風景優美,可以俯瞰整個北投溫泉區的全景。寺內最引人矚目的是其佛寶塔,為仿自古印度佛寺的建築,建築物共分三層,分別冠以佛、寶塔的空間配置,最上層主要供奉日治時期由日本請回的釋迦牟尼佛舍利;中間及底層則為靈骨塔,並在塔的四週綴以銅鈴。佛寶塔的中層有四龍駐守四方,威儀顯赫,金黃色的蓮花則羅布各個邊角。

北投善光寺目前的全名為財團法人台北市善光寺,為主祀阿彌陀佛的日治時期佛教廟宇。該建物興建於1932年,本為淨土宗西山深草派之寺廟,是當時在台日籍移民的信仰中心,今日則為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的佛教廟宇建築。北投善光寺的組織型態為財團法人制,祭典日期則是每年農曆的正月初一。北投善光寺的法王殿內主要供奉阿彌陀佛,釋迦殿內部則供奉三尊佛,平日並不對外開放禮佛,僅在善光寺的節日法會時才會開放。由於北投善光寺建於日治時期,歷史悠久,寺內目前尚留有許多日本人的歷史遺跡。

北投善光寺原是由日本國長野縣信州善光寺大本願第一百十七世誓圓尼公上人,於日治時期特別選擇現址(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銀光巷20號)開基設殿,並立第一世中野全能上人為北投善光寺住持。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46午2月2日法燈榮續至淨空寶珠中興如意上人,繼承第二世衣缽至今。

1952年9月,北投善光寺恭建寶塔奉安,主要奉祀釋迦牟尼佛舍利,此也為北投善光寺最重要的宗教歷史文物。除此之外,北投善光寺仍留有許多日治時期的日本人遺跡,例如法王殿正門的石像和86座的石雕佛像;此外,在北投善光寺佛殿正門的石階旁,尚有署名「高田富莊」的日文石碑。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北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台灣的日本神社和寺院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