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中國問題權威國分良成表示,日中兩國已從過去的「南北關係」演變成對等關係,但外界對於中國的評價不宜「太超過」,因為中國唯有發展成正常、健全的國家,才有意義。

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國分良成,昨天在東京的一場演講表示,2006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訪中,建立戰略互惠關係,中日關係更上一層樓。去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日,兩國也達成具體的合作計畫。

以往中日之間是「南北關係」,即開發中國家對先進國的關係,但自去年度日本終止對中國實施政府開發援助(ODA)之後,中日變成對等關係。

他認為,美日關係目前確實大為減弱,但這不是鳩山政府(今年9月)上台之後的事,而是這10年來美中關係大幅加強。

國分說,但外界也不能對中國有太過當的評價,因為中國的安定轉型及如何變成一個更為普通的、健全的國家才具有意義。

中國實施改革開放30年是培養了一些自信,在全球受到金融海嘯衝擊之中,中國實施的共產黨獨裁下的市場經濟確實避開了一些衝擊,但一直實施這樣的制度的話,中國是否能成為真正的大國,令人存疑。

國分說,美日同盟的關係對中國而言是難能可貴的。70年代,中美的共同敵人是蘇聯,日本對中國實施政府開發援助(ODA)。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後,日本也對中國實施ODA,不使中國在國際社會遭到孤立,日本對中國的成長從旁伸出援手。

美日的共識就是不使中國往後走。冷戰結束後,美日同盟阻止了中國的失速暴衝,對於台灣問題,美國也盡量壓抑台獨的主張,日本也不在這方面搧風點火。

針對美國及中國G2的時代是否會來臨的問題,國分說,雖然兩國都否認此說法,但漸漸地在成形中。到目前為止,美日可說是G2,但現在中國的角色及該負的責任變大,中國不再是單純的開發中國家了。

國分表示,戰後中美之間存在著台灣問題,有好幾次為了台灣問題,美國幾乎都快按下核武按鈕。但現在兩岸關係改善,美國很歡迎兩岸關係正常化。

中美關係也有大變化,兩國之間的交流網很活絡,在2001年911事件之後,美國總統布希盼中國在北韓問題的處理上多加協助,布希也替中國壓抑了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的台獨主張。目前,中美之間有問題的只是中國的軍備擴張。

中央社 2009.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