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法華寺Image00158Image00190Image00151  

■ 古蹟名稱:台北法華寺
● 目前名稱:台北法華寺
● 古蹟等級:
● 古蹟類別:
● 所在位置: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194號
● 落成年代:1919年(日本大正8年)
● 設計者:待考證
● 建築特色:山門屋頂為日本建築傳統的「切妻造」外觀,也就是所謂的「懸山頂」,整體為木構造搭配日本黑瓦的配置。山門左邊附近立有一長形不規則石碑,上書「南無妙法蓮華經」。「台北法華寺」山門圍牆上的「鬼瓦」,基本上日本佛教寺院的「鬼瓦」和一般日本傳統民宅的「鬼瓦」造型不同。「台北法華寺」的「鬼瓦」上的圖案,是「日蓮宗」特有的宗紋。另外,「台北法華寺」的「瓦當」上一些沒有磨損的「軒丸瓦」(即瓦當)上方也有「日蓮宗」的宗紋圖騰。

● 歷史沿革:在日治時期初期,最早隨日軍來台的日本本土佈教師中,首推「日蓮宗」與「曹洞宗」。由於當時的佈教對象僅及日籍軍人、教師和日本殖民政府官員等少數佈教對象,「日蓮宗」與「曹洞宗」於是有意拓展到當時台灣人的社群。其中「曹洞宗」選擇艋舺龍山寺為主要佈教所,「日蓮宗」也以艋舺為宗教佈教的重要根據地,並於1897年開始興建「日蓮宗」佈教所,為台灣有日式佛教寺院的開始。後來由於日本殖民政府在1908年進行艋舺市區重劃,「日蓮宗佈教所」必須遷移,1910年「日蓮宗」於日治時期台北的「八甲町」(所在範圍即今日的台北市柳州街到西寧南路底之間)新建佛堂正式落成,寺號「台北法華寺」。

● 大事紀要:台北法華寺原為日本日蓮宗寺廟,山號為「南海山」,今為主祀觀世音菩薩之佛教廟宇,為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日治時期日本佛堂。
● 圖片提供:eTaiwan
● 繪畫:永井 翼 (Tsubasa Nagai)
● 攝影: Jacky Shyang

Copyright © 2012 e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