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台灣總督府博物館(台灣博物館)  

 

舊台灣總督府博物館(台灣博物館)

台灣博物館原址為清代的天后宮,1906年興工改建為「兒玉‧後藤紀念館」,原來天后宮的廟柱基座被當成座椅,現在仍散見於二二八和平公園內。台灣博物館於1915年落成,是台灣歷史最悠久、以本土自然史為特色的博物館,它兼具學術研究、標本典藏和文化傳播等各項功能,研究領域涵蓋了人類學、地質學、動物學和植物學四大範疇。

台灣博物館是希臘式二層樓大廈,建坪超過500坪。其平面只有一列,以中央圓塔為中心,左右對稱。中央大廳置大樓梯,兩翼則作為展覽室,兩端各有樓梯一處,以角塔收結。由於基座甚高,更顯莊嚴宏偉。台灣博物館的中央主體採用半球形圓頂設計,塔高近30公尺,氣勢磅礡非凡,是整幢建築的視覺焦點,也是舊台北火車站正前方最為醒目的地標。圓頂內鑲有彩繪玻璃天窗,由入口大廳仰頭觀之,迤邐下的光線,配合壁上和柱頭的飾金泥塑,益顯古典裝飾風格的華麗高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