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濟護國禪寺本堂懸魚  

傳統純日式建築常見的配置

什麼是博風板呢?博風板一般也稱為破風板,是日本傳統建築物的一種建築外觀設計形式。在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裡是這樣敘述說明的:「中國懸山頂及歇山頂的山花側面屋坡外加置木板,以保護桁頭避免日曬雨淋,有時作花雕飾。」


千鳥破風

千鳥破風為日本傳統建築的屋頂形式用語之一,主要設置於日本建築物的屋頂上。千鳥破風為在懸山頂或歇山頂中間開一個三角形破風板的形式,千鳥破風其最大的外觀特徵是左右為直線呈三角形,也就是外觀呈三角形樣式的破風板。「破風」是日本人基於建築物功能的稱呼方式,剛開始還很訥悶日本人怎麼拿「破」字來命名其和式建築元素,後來才悟出此「破」字應近似它在「破浪」裡的意涵。


入母屋破風

「入母屋」其實就是中國的「歇山頂」(九脊殿),入母屋破風多用於日本古城郭建築,尤其是天守閣。


唐博風(唐破風)

唐博風又名「唐破風」,是傳統純日式建築設置在其入口處上方的一種弧狀屋頂。破風是日本傳統建築物中屋頂建築的一種形式,也有寫成「博風」。唐破風的外觀為兩側凹陷,中央凸出成弓形類似遮雨棚的建築,主要是由中國建築的捲棚報廈演變過來,唐博風最早起源於日本鎌倉時代,但是在安土桃山時代大為盛行,首字的「唐」字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從中國或是唐朝時傳入。


比翼入母屋破風

比翼入母屋破風顧名思義,比翼就是成雙成對,即設置在對稱的兩個入母屋(中國的歇山頂)上的破風,此種破風為傳統日式建築物獨有的設計。


切妻破風

切妻破風中的切妻,即所謂的中國懸山頂(五脊殿),在其山側面的破風板,稱為切妻破風。


懸魚

懸魚是純和式建築常見的飾件,最早傳自於中國。懸魚初期為用木板雕刻成魚形,懸垂於「破風」的三角頂端,因此稱為「懸魚」,懸魚後來經過時間的演變逐漸產生各種不同的變形,例如龜甲形。傳統日本建築在破風之下常放置懸魚(又稱脊墜),其主要功能為裝飾山面側,大多置於破風板的正中央。基本上懸魚的種類繁多,中日式建築上的懸魚樣式各有不同。


鴟尾吻

鴟尾吻為純和式建築常見的屋脊飾件,最早也是傳自於中國。鴟尾吻其形狀為一個帶短尾的獸頭,張口吞脊,尾部翹卷,據稱具有防火的象徵意義。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