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督官邸(臺北賓館)日式和館  

臺灣總督官邸(臺北賓館)內的日式和館

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治初期,台灣總督最早是以清末的西學堂為臨時官邸。一直到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上任,當時因為台灣已經日趨穩定,於是在1898年正式議定在台北的東門附近一帶興建永久性的臺灣總督官邸,整個工程於1899年開始起造,1901年完工,臺灣總督官邸的建築主體採用凹字型的建築外觀設計,建築物的屋頂為馬薩(Mansard)式樣,並配置法國風味極濃厚的黑色銅片瓦或石板瓦,屋頂裝置有通氣窗,柱面為高聳羅馬柱列,基本上是屬於流行於法國第二時期的歐洲宮廷建築式建築。

臺灣總督官邸(台北賓館)建築主要是由洋館與和館及廣大庭園綠地所組成的綜合性建築,洋館部分屬於巴洛克式風格建築設計,和館部分則屬於典型的傳統日本式建築空間,依據資料記載應為日本大正9年(1920年)所興建,該處主要為台灣總督日常生活居住的地方;如此和式、洋式混合居住空間的並存,常常出現於日治時期的上流階層住宅中。臺灣總督官邸因為是臺灣總督的官方住所,所以基本上是依照日本人的日常生活習慣來規劃成日本式的庭園景觀,日本人一方面崇尚西洋文明,並極力模仿西方藝術風格與建築技術,但在一般生活與精神上卻依然安適於原本傳統的日本文化空間。

臺灣總督官邸(臺北賓館)內的日式和館,又名數寄屋(類似茶屋式茶亭),是日治時期的第八任臺灣總督田健治郎於臺灣總督官邸主建築西側增建的日式木造平房,主要作為其平日的居所,屋內以木造廊道與主樓相連,榻榻米和日式推拉門作隔間,在居室內便可坐賞日式庭園的風景。日式庭園內部特別利用植栽結合石頭與水流,成功的營造出自然閒逸的日式居住品味。

日式庭園的風格設計,相當重視石組的規劃與設置,每塊石頭各具有其不同的「紋理」筋脈,不能逆其筋脈隨便安置;有必需立置的石頭,也有用於橫向、斜向所謂既定的安置方式,也即日文中所謂的「石之氣勢」,白話一點就是每塊石頭不能違背其向上、向斜或橫向之欲動的氣勢,並以此原則佈置出傳統日式庭園的效果。

有關日式石燈籠的部份,臺灣總督官邸(臺北賓館)日式庭園及日式和館內的石燈籠,大部份為柚之木石燈籠及雪見石燈籠兩種形式,都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官邸內部的原件,非常稀少及珍貴。

臺灣總督官邸(臺北賓館)和館內部的日式庭園的其他設計重點尚有以易行走性為主要考量的舖面,植栽與石組配置、庭池、庭門、客石、乘越石、主人石、踏脫石、飛石、踏分石、洗手鉢、舖砂及砂利、延斷、竹垣或綠籬等,基本上都是表現日式庭園風格的重要構成元素。

臺灣總督官邸(台北賓館)於1998年由臺灣內政部正式指定為國定古蹟,2002年並封館徹底整修,至2006年5月正式完工,並於同年6月4日,首度定期開放給海內外民眾及旅客參觀。


臺灣總督官邸(台北賓館)旅遊資訊:

所在位置:臺北市100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1號

開放時間:網路公佈 http://tgh.mofa.gov.tw/

交通資訊:公車:20、236、237、241、243、244、245、245(青山線)、245(副)、251、263至捷運臺大醫院站

附近停車位:台大醫院地下停車場

捷運站名:台大醫院站步行約5分鐘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