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天元宮櫻花祭  

彷彿置身東京櫻花樹下的台北天元宮櫻花祭

每年到了櫻花開放的季節,都會想要去東京賞櫻,不過,每次等安排好旅遊行程後也不見得剛好可以看到櫻花正綻放的時候,還好,台灣有些地方也很適合賞櫻花,遠一點像是阿里山的山櫻花,靠台北都市近一點的就屬台北淡水附近的天元宮的吉野櫻的賞櫻景觀最佳,從台北淡水天元宮的無極天元真壇塔下仰看滿樹盛開的櫻花,彷彿置身東京的櫻花樹下,原來在台北也可以有意境這麼佳的賞櫻景點。

台灣北部地區賞櫻重點有四:陽明山、烏來、三芝、淡水天元宮;而櫻花樹品種還可分為山櫻花、八重櫻、吉野櫻、昭和櫻等,顏色、瓣數、花期略有不同。因為受到氣候的影響,三芝鄉有著全台灣最早盛開的櫻花。台北三芝鄉有上萬株的櫻花於每年2月起盛開綻放,只要您沿著三芝的產業道路走,沿路數十公里的路途中有著種類繁多的櫻花,美得讓您不得不下車欣賞當時的美景。三芝的櫻花品種目前有山櫻花、吉野櫻及八重櫻,數量多達一萬五千多株。不管是天晴或下雨,不同的情境顯示出各品種的櫻花不同的美感。三芝鄉公所更於每年二月或是三月左右,會舉辦三芝櫻花季活動,也會推出了三芝賞櫻一日遊活動,隨著不同的開花時段規劃不同的賞櫻路線。

淡水天元宮位於台北縣淡水源里北新路三段,距離台北淡水市區、淡水捷運站約5公里的路程,處於大屯山脈的西北邊,地理位置十分優越,園區內有無極天元宮本殿和無極天元真壇,近年來每到3月時節周圍的櫻花盛開,成為大台北旅遊春季賞櫻相當興盛的景點。

淡水天元宮近年來以櫻花聞名大台北地區,一整片的櫻花是在1970年代左右,由上百名的志工親手栽種出來,以台灣原生種山櫻花接上日本吉野櫻,使得在同一株櫻花樹上可看見兩種不同品種的櫻花,粉紅、嫩白等顏色的櫻花在天元宮園區內華麗的盛開,單瓣櫻花花形是最典型的櫻花圖案,櫻花盛開時節約在每年的3至4月間,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花瓣為白色單瓣,而台灣山櫻花同樣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約在每年一月至四月開花,深桃紅色的山櫻花色相當討喜,而台北淡水天元宮內櫻花的最大特色就是結合了上述兩種櫻花的品種特色,形成相當優美的賞櫻景觀,近年來成為台北淡水天元宮最獨特的春季賞櫻熱潮。由於淡水天元宮上山賞櫻的遊客眾多,常會造成道路壅塞的情形,建議最好在早上六點就出發,以避開交通阻塞及廣大的賞櫻參觀人潮。


天元宮賞花地點大致有三區:

1.天壇:周圍的櫻花最美

2.後山公園:可以在此野餐,需爬點樓梯

3.三聖殿:在天壇的左側洗手間後方


無極天元真壇小檔案:

台北天元宮的無極天元真壇,建築外觀採用圓形仿中國天壇的傳統古典建築設計,樓高五層高為200尺,雄偉的圓形建築設計,外觀壯麗配色鮮豔,直徑高達108公尺,每個殿供奉無極界的諸位先佛,約10多尺的神尊皆以各種素材雕刻而成,是來到天元宮賞櫻之外,另外一個可以參觀探訪之地。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