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Ta Ya Models

美國國務院東亞助卿坎貝爾在野時創立的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發表研究報告,認為台灣努力的應是構建「非對稱戰力」,而非爭取F-16C/D戰機。坎貝爾今年六月轉任公職,目前此一智庫由奈特.菲特領導。

這份報告主張美國重視與台灣的關係,建議歐巴馬政府採取三項具體措施,一是擴展與台灣的經貿;而其他國家如果擴展與台灣的經貿,美國應在外交上支持那些國家;二是繼續軍售台灣;三是派遣高層官員訪台,表達政治支持。

對於軍售,報告不建議台灣爭取F-16C/D戰機,主張國軍應發展「非對稱」戰力。報告呼應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葛瑞格森的觀點:非對稱戰力不能取代傳統戰力,也不能擊敗共軍,但是具有嚇阻作用,因為敵人必須付出更高昂代價,因此不致輕舉妄動。

報告說,共軍空軍實力不斷增加,因此不論是美國去年批准的大批軍備,或是台灣要求的F-16C/D戰機,都可能無法提升台灣的非對稱優勢。美國對台軍售等承諾應予維持,但未來應多方考量台灣的非對稱戰力需求。

報告指出,台灣欲強化非對稱能力,不能只買裝備,而是須針對敵人的戰略及弱點,建立新的準則和戰術,這是長期工作,所以需要長期規畫,也需要緊密協商。

台灣下次《四年國防檢討報告》將在二○一三年提出,還有一些時間,報告認為美台應成立聯合分析小組,從財政、政治和軍事等方面通盤考量,美應促成編組。

中國時報 2009.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