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導寺  

台北市於日治時期現存規模最大的佛寺-善導寺

善導寺,全名財團法人台北市淨土宗善導寺,位於台灣台北市忠孝東路,為主祀釋迦牟尼之佛教廟宇。善導寺興建於日治時期的1925年,原名是「淨土宗台北別院」,寺廟所在地位於當時的樺山町,為日治時期城中地區(台北舊市區)日籍佛教徒的信仰中心,善導寺因以淨土宗「善導」大師而得名。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國民政府來台接收台灣之後,善導寺改由外省籍佛教人士負責接收經營。

善導寺後來也經過多次的整修工程,今日的善導寺主體建築物為九層樓現代化建築,古意已不在。另外,善導寺的組織型態也已經改為財團法人制,祭典日期則是每年農曆之四月初八。

善導寺最早是日本佛教淨土宗所設立的佛寺。在日本統治台灣的50年當中,日本佛教大部份都傳入了台灣,不過由於語言不通的緣故,所以基本上成效不大。其中台北市內較著名的佛寺約有七所,善導寺是目前現存規模最大的一所。根據日治時期相關歷史文獻得知,善導寺是西元1935年,由當時的信徒捐資建立,原名淨土宗佈教資團,外觀簡單樸素,和中國寺廟的精雕細琢有很大的不同。大雄寶殿內更禁止喧嘩,充滿了莊嚴的佛教氣氛。

善導寺並在西元1981年8月,在大雄寶殿旁,興建九層樓高的慈因大樓,1986年10月完成,其中四樓是太虛圖書館,五至七樓是佛教藝術品展覽場地,珍藏了中國北魏、六朝、隋、唐、宋、元、明、清至近代的佛教藝術品。善導寺為了彌補臺灣的博物館對魏晉至唐宋年間石雕藝術的不足,於是特別廣泛蒐集魏晉以來的各類佛像及文物,並於1986年成立了佛教歷史博物館,平時並開放給民眾參觀。佛教歷史博物館全館共分為三間陳列室,分別設置於五、六、七三個樓層,展示各型的佛像雕刻、佛畫等藝術精品,而其中又以五樓收藏的佛陀舍利最為珍貴。


善導寺佛教歷史博物館相關資訊:

館址:北市忠孝東路一段23號5─7樓

門票: 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 週二到週日9:00─17:00 (周一公休)


綜合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