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台北機廠  

日治時期的新台北鐵道工場-台鐵台北機廠

台灣的鐵路建設始於1887年(清光緒十三年),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在台北創設鐵路局開始,後經日治時期的鐵道局持續積極經營及建設,終於成功的貫穿台灣南北,成就了台灣鐵道縱貫線。

其中今日位在台北市市民大道與光復南路交叉口(台北市信義區京華城對面),目前已有75年歷史的台北機廠,裡面藏著許多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歷史文物,包括已列為台北市市定古蹟的新台北鐵道工場員工澡堂和台北市最後僅存的平面軌道,當初為了讓全台火車可以開進台北機廠,台鐵從松山車站到台北機廠間鋪設了這一段側線軌道。

台北機廠於日治時期1931年興建,在1935年竣工,主要負責火車的維修及保養,算是當時台灣最大的火車醫院(台灣另外尚有花蓮及高雄兩個機廠),當時名稱為「新台北鐵道工場」,基地面積將近18公頃,新台北鐵道工場主要從事火車修護與裝設的業務,是當時全台灣唯一可以把火車頭吊在空中的鐵路機廠,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當年退守到台灣後,始稱為台北機廠並延續日治時期新台北鐵道工場的原先功用,多年來台北機廠一直是台灣最主要的列車維修基地,例如電聯車,機車頭、自強號列車等,都是靠著台北機廠來負責保養及維修。

台北機廠因為位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信義區,因此鐵路局要計劃將台北機廠遷到桃園縣的楊梅富岡,預計不久即動工,也就是說這個日治時期建造的新台北鐵道工場即將成為鐵道迷和大家的共同歷史記憶。

綜合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