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事館  

曾經被台灣總督府憲兵隊充作監獄使用的「台北故事館」

「台北故事館」位於台北市的精華地帶附近,週邊範圍也有許多台北旅遊的知名景點,例如「台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育樂中心」、「中山美術公園」、「圓山大飯店」、「台北大直忠烈祠」、「劍潭公園」等,如此豐富的旅遊行程,加上對外交通極為便利,因此為台北市民以及外國觀光人士平時或是假日的重點到訪之地。

「台北故事館」,舊名也稱為「圓山別莊」,是一棟融合英國都鐸式屋架和19世紀末新古典主義的洋樓古蹟建築物。「台北故事館」主要位於台北市「圓山」東側緩坡的基隆河南岸,北眺台北「劍潭」,旁臨「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故事館」為二層樓建築格式,一樓為磚造的建築,二樓則為原木結構建築。因「台北故事館」的尖塔、銅瓦和塔樓均有對比鮮明的色彩描繪,像極了西洋童話故事中的房屋建築,因此素有「童話奶油屋」的別稱。

「台北故事館」(「圓山別莊」)為台灣日治時期的1913年,也就是日本大正2年所興建,於1914年(日本大正3年)正式落成,為日治時期的台北迪化街茶商陳朝駿所出資興建,現址為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3段181號。當時陳朝駿擁有永裕茶行,為台北大稻埕知名的茶商。為興建「圓山別莊」,其特地委由日本著名建築師近藤十郎負責設計施工,「圓山別莊」建築物的風格屬於仿英國都鐸式的建築。該建物除了「圓山別莊」本身之外,興建之初尚建有英式庭園及涼亭等設施,佔地面積十分寬廣。而「圓山別莊」除了提供陳朝駿自身渡假時使用之外,也用來招待當時的知名人士和經商往來的重要賓客,例如胡漢民和孫中山也曾經造訪過「圓山別莊」。

西元1932年(日本昭和7年),陳朝駿驟逝,家道逐漸轉為沒落。「圓山別莊」也在日治時代末期輾轉售出,此西式洋樓別莊曾是王姓人家所有,後來為日本憲兵隊所徵用,一度曾經被台灣總督府憲兵隊充作「監獄」使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圓山別莊」曾經由中華民國政府撥配給當時的立法院副院長黃國書居住使用,後來又移作「美軍顧問團」與在台「美國大使館」使用。而「圓山別莊」外的英式後花園和涼亭等建物也陸續遭到拆除,成為「圓山兒童樂園」的一部分,並曾設置育樂設施及簡易騎馬場。1990年「圓山別莊」經過小幅度的建築物整修之後,成為「美術家聯誼中心」。1998年,「美術家聯誼中心」遷移,「圓山別莊」則由台北市正式指定為市定三級古蹟,並且封館整修了近三年。2003年「圓山別莊」由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國慈女士認養經營,並以每年700萬台幣捐助,成立「台北故事館」,成為一處以推廣台灣生活文化和古蹟再利用理念的迷你型博物館。重新整裝開幕的「台北故事館」,主要以城市的人文生活為主題,並藉由說故事的方式,來呈現老房子的歷史記憶,台北故事館並且引領參觀的民眾從古蹟了解台北市民的生活史。

仔細觀察「台北故事館」的建築特色,因為「台北故事館」為擁有塔樓並採用屋頂陡斜及兩端對稱的英國都鐸王朝式建築。尤其是斜屋頂採用菱形銅板瓦片層層搭扣,而塔樓的部份則採用平鋪工法以銅板包覆,其精緻完整的收邊技術堪稱台灣金屬屋頂建築的代表作。另外就「台北故事館」的屋內而言,除了入口處的愛奧尼克式門柱頗為玲瓏雅致之外,樓梯間的窗戶型式皆各異其趣。除此之外,「台北故事館」也使用磨石子、彩色瓷磚,鐵製爐口製成的壁爐也頗為典雅。

 

「台北故事館」的相關旅遊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3段181號之1

營業(開放)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6:00;週一休館
 
「台北故事館」服務洽詢電話:02-25875565

 

故事茶坊

上午10:00至晚上9:00;週一公休

「故事茶坊」服務洽詢電話:02-25961898

 

前往「台北故事館」的相關交通資訊:

A.自行開車:

沿著台北市中山北路行至3段181號即可到達「台北故事館」。

B.搭乘大眾運輸系統:

1.捷運:搭乘淡水捷運線至圓山站,往中山北路方向步行即可到達「台北故事館」。

2.公車:搭乘40、42、203、208、216、218、220、224、247、260、277、279、287、308、310、612、紅2(捷運接駁公車)至「圓山站」即可到達「台北故事館」。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北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臺北市發展史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