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清英國領事官邸  

英國在台灣所建造的最後一座領事官邸-前清英國領事官邸

具有典型英國「殖民地樣式建築」的前清英國領事官邸

前清英國領事官邸主要建於西元1891年,是英國與清廷訂立紅毛城永久租約以後,做為英國領事辦公和居住用途。此棟兩層樓式洋樓是典型英國殖民地建築式樣。主建築物共分兩層,底層為英國領事的客廳、餐廳及書房,二樓為英國領事的主臥室。一樓迴廊立面是弧形拱,二樓迴廊立面則是採用半圓拱的設計。前清英國領事官邸的大門,在入口處的左側有雕刻精美的迴旋扶梯通往二樓,玄關挑高並有採光天井及弔燈配置。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建築物平面似T字形,方位採坐北朝南,四周草坪綠樹如茵,景色怡人。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初建時為一層樓,後來陸續完成二樓及擴建東西側迴廊。北側建築只有一樓,為清潔室、廚房及僕人住處。

前清英國領事官邸,是一棟紅磚造的二層樓西式洋樓,是英國在台灣所建造的第三座(也是最後一座)領事官邸。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外觀典雅,不同於主樓封閉、剛毅的風格,這座造型優美的建築物是由英國人規劃設計,中國工匠負責施工建造。牆壁用的是中國傳統的紅磚,屋頂則是採用閩南式的紅瓦,整體建築呈現多樣化的異國風情。前清英國領事官邸洋樓內有紅磚、拱圈、迴廊和斜屋頂配置,基本上是屬於典型英國「殖民地樣式建築」。內部設計有客廳、書房、餐廳、旋轉式樓梯、壁爐等空間與設施,部份空間模擬自前清英國領事官邸當時的家居情境。

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建築物的內部以仿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傢俱擺設,陳設佈置出客廳(Drawing Room)、餐廳(Dining Room)、配膳室(Butler)、書房(Library Room)空間,為模擬當時前清英國領事官邸的情境而復原,並介紹當時英國領事休憩於客廳、書房及餐廳的使用情境,在英國領事官邸室內,一樓東側餐廳與西側客廳的地板與入口樓梯間,均鋪設彩色瓷磚,經幾合拼貼後圖案優美,色澤鮮麗,為英國Minton Hollins, &Co高級建料,客廳與餐廳的電動吊扇為舊時前清英國領事官邸所留下的原物,是1941年奇異電子生產的產品。


綜合參考資料:臺北縣政府網站 / 台北發展史 / 臺北地方誌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