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Ta Ya Models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中國行,改善美中軍事關係是最重要目標,但最大障礙還是對台軍售。中方官員表示,美若出售F-16將引發嚴重問題,波及其他方面合作。

軍方人士表示,美中始終無法建立正式溝通管道,因此在發生南海軍艦對峙等事態時,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釐清誤會。華郵認為,隨著中國軍隊走向國際,美中溝通管道將更為重要。

但匿名的中方外交官強調,中美軍事關係的核心還是台灣,美國必須停止軍售台灣,「(台灣問題)可能搞壞中美關係」。

歐巴馬在11月訪問中國後,接下來勢必得決定是否出售黑鷹直升機及愛國者飛彈給台灣,同時也得考慮是否答應台灣的F-16新購案。

中國資深外交官表示,美國一旦決定出售F-16,將嚴重影響中國,雙方其他層面的合作自然會受到影響。

美國的國際外交策略越來越需要中國的合作,特別是北韓與伊朗的非核化;在建立美中軍事溝通管道之際,對台軍售案將成為美國的難題之一。

中央社 2009.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