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eairforce

東方出版社的前身-新高堂書店(日治時期臺灣最大的書店)

1912年,日治時期臺灣最大的書店-新高堂書店在今日的臺北市重慶南路一段和衡陽路口,即東方大樓現址正式創設,當時的主要業務為經銷教科書、辭典、雜誌等書籍,另外新高堂書店出版的圖書、明信片也享有盛名。新高堂書店是棟日治時期三層樓的紅磚建築,雖然和相距不遠的臺灣總督府一樣有著純樸厚實的建築結構(兩者皆出自同一位建築設計師,也在同一天落成),但是卻也和臺灣總督府的命運一樣,逃不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火的洗禮,1945年後,新高堂書店改為東方出版社。

東方出版社創立於西元1945年,是台灣本土成立的第一家出版社,可說是台灣出版界的先驅。1945年10月,時任台北市長的游彌堅先生,邀集當時台灣文化界知名人士集資籌辦「東方出版社」,並公推林呈祿先生擔任社長。1945年12月10日,「東方出版社」開辦了,隨後並接下教育廳中小學教科書的出版工作,小學課本開始有了注音。1953年,《東方少年》創刊。1960年,《東方少年文庫》誕生。之後更出版了《世界少年文學選集》、《中國古典小說精選》、《世界偉人傳記》、《亞森‧羅蘋全集》、《福爾摩斯全集》……等好書。

綜合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