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立電子書行業准入制度

中國新聞出版總署今天推出「關於發展電子書產業的意見」,將從電子書行業准入制度、電子書標準制定等方面,促進電子書產業良性發展。

中新社報導,「意見」提出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有關電子書的管理工作:

1、建立電子書行業准入制度。依據「出版管理條例」、「電子出版物出版管理規定」、「互聯網出版管理暫行規定」、「出版物市場管理規定」等法規,對從事電子書相關業務的企業,進行分類審批和管理。

2、大力建設電子書內容資源集中供應平台。鼓勵傳統出版單位向數位出版轉型,積極開展出版內容資源數位化加工製作,在全大陸建設8至10家電子書內容資源投送和下載平台,嚴格確保電子書內容質量。

3、制定電子書系列標準。成立電子書內容標準工作組,研究制訂電子書格式、質量、平台、版權等方面的行業及國家標準。加強對電子書的質量檢測、認證等工作。

這份「意見」還提出電子書產業發展保障措施:制訂電子書產業發展規劃,分階段、有步驟實施;加快電子書行業法規體系建設;優化電子書產業發展環境,加強出版物市場監管;加強電子書行業自律;深化電子書相關理論研究;加強電子書專業人才隊伍建設。

報導說,近2年來中國大陸電子書爆發成長。今年上半年出貨量佔全球總量超過2成,僅次於美國,全年預計可達910萬台。但與此同時,電子書原創內容不足、編校質量低劣、相關標準缺失、版權保護手段滯後、市場競爭無序、產業監管缺乏、專業技術人才不足,制約電子書產業發展。

中央社 2010.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