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武德殿  

 

台南武德殿是台灣現存同類型「武德殿」中最特殊且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在日本,目前這些二次世界大戰以前所設立並保留下來的「武德殿」多半已成為具有高價值的日本文化財產。另外在地方上的「武德殿」其機能也相當於現在日本各級地方行政單位所設立的武道館。台南武德殿最初位於台南大正公園(今日的湯德章紀念公園)東側,後來於日本昭和11年(1936年)時改在台南神社外苑東北角緊鄰台南孔子廟處興建今日現存規模的台南武德殿,並於1936年10月24日與台南神社外苑同時舉行落成典禮,設計單位為台南州廳土木課營繕係。二次世界大戰後,台南武德殿被改為台南市立中學與忠義國小的禮堂,並於1998年6月26日正式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台南武德殿的建築式樣基本上仍然採用日本傳統的社殿建築外觀設計,但是在建築材料方面則是選擇當時的新式材料(RC鋼筋混凝土及洗石子)。台南武德殿主體的屋頂為歇山頂(日本建築稱為入母屋造)造型,兩側置有博風板(日本建築稱為破風),屋脊呈十字型,正脊脊吻為鳩尾,垂脊鬼瓦收頭。另入母屋破風共開5個長方形窗,並有龜甲形懸魚飾,上點綴以花形浮雕,而台南武德殿門廊的屋頂造型則是採用所謂的唐博風式設計。另外,台南武德殿在建築物的前後部份都有迴廊的設置,而門窗則是全為平拱式樣。台南武德殿的建築方位採用坐北朝南,建築物的高度為二層樓高,左右各寬四開間,而主入口則位於二樓,須爬樓梯方能進入。一樓是各種附屬服務空間,兩側有次入口,而二樓西邊為武道場,東邊為劍道場,而北邊則突出做為祭壇。此外在日治時期,台南武德殿在武德殿外還設有一弓道場。

「武德殿」為日本宣揚其傳統武道的主要場所,當時在台灣各大城鎮均設有類似的武道館設施,今天台灣尚留存的「武德殿」除了台南武德殿之外,尚有台中武德殿、彰化武德殿、高雄振武館(高雄市武德殿)、旗山武德殿等,其中一般公認以台南武德殿的規模較大,建築設計及施工品質也相對較高。


台南武德殿相關旅遊資訊:
區域:大台南中西區
類別:市定古蹟
建造年代:1936年(日本昭和11年)10月24日
聯絡電話: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