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孔子廟  

 

日治時期曾被充當日軍屯駐所及公學校等用途的台南孔子廟

台南孔子廟建於1665年(明朝永曆19年,清朝康熙4年),是明鄭時期鄭經採用諮議參軍陳永華的提議所建造的文廟,創設的地點在當時的承天府鬼仔埔。台南孔子廟初設時僅有「大成殿」,主要用來祭祠孔子,又稱「先師聖廟」,之後又設「明倫堂」作為講學用途,以設學延師,舉賢取士,不僅成為台灣地區創建最早的孔子廟,同時也開啟了台灣儒學的先聲,故又稱為「全臺首學」。

到了清朝康熙24年(1685年),時任分巡臺廈兵備道「周昌」及知府「蔣毓英」,有鑑於明鄭草創的聖廟形制過於簡陋,因此各捐銀百兩,加以重新修建,並改稱為「先師廟」,一般通稱為「文廟」,並懸康熙御書「萬世師表」聖匾於正殿中,於是廟貌煥然,大別於前。清朝康熙51年(1712年),分巡臺廈兵備道「陳璸」又循前人的步伐大規模的修建「先師廟」,此次整修的內容除了「大成殿」、「崇聖祠」之外,也在「櫺星門」左右,改置「文昌祠」、「土地祠」,外設「禮門」、「義路」、「大成坊」及牆垣。

到了清朝乾隆年間,台南孔子廟又漸傾圮,於是又加以重建整修,可惜到了清朝嘉慶與同治年間因大地震等天災,廟舍逐漸破壞,日本據臺以後,廟舍一再被移作其他用途,台南孔子廟曾被充當日軍屯駐所及公學校等用途,以致內部陳設遭受嚴重的破壞。1917年日本人開始採取解體修護的方式就「大成殿」、「明倫堂」、「崇聖祠」、「東、西大成坊」、「禮門」、「義路」、「文昌閣」、「泮池」以及「泮宮坊」等古蹟設施加以重修及整建,至於「文昌祠」、「朱文公祠」、「明倫堂」兩側廂房、「萬仞宮牆」及「櫺星門」則不再進行復建。直至1979年,台南孔子廟內的「文昌閣」因傾斜嚴重而無法再進行修復,台南市政府於是加以重建,並於1983年12月28日公佈其為祠廟類國家第一級古蹟。

今日的台南孔子廟的地理位置主要位於台南市南門路上,與國家台灣文學館毗鄰。其一度曾經是全台童生入學的場所。進入孔子廟要走側門,因為孔子廟的大門除了釋奠典禮的日子,平常是不開的。孔子廟東大成坊的坊上有「全臺首學」四個字的牌匾,就是平常大家走的側門(台南市南門路上)。台南孔子廟的廟門即以此「全臺首學」的金字橫匾做為登堂之階,在大門左側立有一塊下馬碑,以滿漢文並刻「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12字,莊嚴肅穆。每年孔子聖誕9月28日,台南孔子廟必定舉行規模盛大的祭孔儀式。

台南孔子廟整體建築相當莊嚴宏偉,氣氛肅穆,是屬於台灣著名的國家一級古蹟,參觀旅客絡繹不絕。台南孔子廟內擁有眾多的中國歷代帝王及元首的御匾,現今還大致保持「左學右廟」的傳統格局。台南孔子廟前殿後閣的三合院,總共有三進兩廂。右廟的第一進為「大成門」,分別設立了「名宦祠」和「鄉賢祠」,第二進是「大成殿」,供奉孔子牌位。第三進是「崇聖祠」。左學為「明倫堂」和「文昌閣」,堂前有兩廊,分列「六藝齋」、後建教官廨舍及齋廚,東邊建「朱子祠」,「朱子祠」在日治時期遭到毀壞。台南孔子廟也是全台灣唯一有「泮宮石坊」的文廟,也是台灣歷史最悠久和建築群最壯觀的孔子廟。基本上孔子廟的紅色圍牆代表著崇敬高貴,其主要是緣自於中國周朝貴族宮殿冠服的顏色;台南孔子廟外觀極富風味,搭配雕工華麗的傳統中國台閩式建築,真不愧是大台南的著名古蹟代表之一。


台南孔子廟相關旅遊資訊:

地址:大台南中西區南門路2號

營業(開放)時間:一般對外開放時間

大成殿:上午8點30分至下午17時30分(每年的除夕當天不開放)。

以成書院:上午9點至12點下午14點至17點(每年的除夕當天、每週一不開放)。

文昌閣:每周六/日上午9點至12點下午1點30分至17點30分(每年的除夕當天不開放)。

台南孔子廟服務電話:06-228-9013

特別活動:每年9月28日台南孔子廟盛大舉行釋奠典禮。

參觀費用簡介:收費區票價一律每人25元,30人以上團體票每人20元。參觀遊客請憑門票入內參觀,台南當地市民可憑身分證或駕照入內免費參觀。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