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濟護國禪寺  

全台灣現存最大的木造日本佛寺本堂-臨濟護國禪寺

現存日本佛寺本堂經典-圓山臨濟護國禪寺

臨濟護國禪寺,屬於日本臨濟宗妙心寺派,擁有全台灣現存最大的木造本堂。原本最大的本堂應該是位於日治時期的新起街,也就是今日的台北市西門町紅樓附近的真宗本願寺派台灣別院,但是已經在民國64年的大火付之一炬,只剩下殘缺不全的鐘樓和樹心會館被定為古蹟。

台北市定古蹟「臨濟護國禪寺」位於台北市中山區酒泉街(台北捷運圓山站旁邊),正確位置即位於圓山西麓一側,臨濟護國禪寺創建於1900年,並於1911年正式落成,1912年6月21日舉行落成佛像安座大典。為日治初期日本僧人梅山玄秀(梅山得庵)禪師(1858年-1920年)所建立,當時他受第四任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之邀來臺弘法佈教,臨濟護國禪寺同時也是台灣唯一冠以護國之名的佛寺。兒玉源太郎總督曾作〈寄圓山鎮南山〉之七言詩以茲紀念,臨濟宗為有別於曹洞宗的一支佛教宗派。

由於是受到當時第四任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之邀來臺弘法佈教,因為來台初期臨濟護國禪寺尚未興建,一開始玄秀大師一行人只得暫住士林古剎劍潭寺佈教﹐1900年兒玉源太郎總督為了讓梅山玄秀(梅山得庵)禪師順利弘法﹐因此便從中協助取得板橋林家在圓山公園西側旁所捐贈的土地,興建了圓山精舍。1900年6月著手進行整地工程,為此兒玉源太郎總督於1900年7月1日詠詩一首〈寄圓山鎮南山〉-------「不是人間百尺臺,禪關僅傍碧山開。一聲幽磬何清絕,萬里鎮南呼快哉。」。之後由於梅山玄秀(梅山得庵)禪師弘法有成,信眾逐漸增多,所以圓山精舍便擴大規模,改建為「鎮南山臨濟護國禪寺」。
 
臨濟護國禪寺依山傍水,附近基隆河蜿蜒流過,禪寺面積頗廣,格局宏整,原來包括山門、法堂、大雄寶殿及附屬方丈堂。至今大雄寶殿仍保存完好,全為木結構之歇山重簷式。山門建築屬於日本江戶時期風格。另外,臨濟護國禪寺的寺前大砥石及寺後開山始祖墓、日本傳統石雕佛像等也深具日治時期歷史文物價值。

臨濟護國禪寺屬於佛教禪宗的分支臨濟宗妙心寺派,山號鎮南山,為日本佛教於台灣宣教的重要場所,主要供奉釋迦三尊;臨濟護國禪寺另有鐘樓門,和大雄寶殿同為現存台灣日治時期木構日式禪寺建築中,興建年代最早的代表,目前已列入台北市市定古蹟。臨濟護國禪寺主要承襲日本伽藍的仿宋式禪寺格局,大雄寶殿為木結構之重檐歇山頂式建築 (日本稱之為入母屋造),整個建築均採用臺灣產的檜木。大殿基台的石欄杆,柱石上刻有日本人的姓名,這並非指捐獻者姓名,而是往生者的姓名,如同墓碑,環繞於大殿四周,藉以祈求神佛的庇護。這是臨濟護國禪寺大殿頗為特殊之處。只可惜大雄寶殿四周的建物卻乏善可陳。寺內其他部分都是鋼筋水泥建築,傳統中國佛寺中才有的黃牆也與日本佛寺原木色彩格格不入。

臨濟護國禪寺舊山門的一側,有一條小徑可通往後山,沿著步道拾階而上,首先可看到隨意觀音石雕、南無阿彌陀佛石碑、日式地藏王菩薩,然後通往萬靈塔(靈骨塔),所供奉的就是臨濟護國禪寺的開山祖師梅山玄秀(梅山得庵)禪師等先人,塔前有一些散布在前庭的石雕佛像,排成半圓形,是屬於日本四國八十八所石雕佛像系統,台灣有關日本四國八十八所石雕佛像系統的文獻,根據史料四國移民川端滿二遵循當年日本真言宗創始人空海遺規,行遍日本四國八十八所寺院請回台灣的石雕佛像,意在免去台灣人要遠渡重洋禮佛之辛勞。台北地區的八十八所石雕佛像散佈於各寺廟內,時日已久且遺失許多,除大直的正願寺尚保存十尊外,再來就是臨濟護國禪寺這九尊。這些日治時期從日本請來台的石雕佛像,有些保存仍佳,有些則字跡已模糊,現可辨識的數字為:「十二番」、「十六番」、「七十五番」、「七十八番」、「七十九番」與「八十番」。在台灣另一石雕佛像系統為四國三十三所石佛,現多存於台北觀音山登山路徑上,而北投大慈寺保存的五尊算是較集中的日式石雕佛像。


註1:1895年,臺灣在日清馬關條約下首度成為大日本帝國的新國土,也就是所謂的天皇之島,當時有許多日本人懷著夢想,來到這塊美麗的土地上發展,就連宗教也不例外。當時臺灣總督府為了統治上的方便,一方面允許臺灣人享有原本的宗教自由,另一方面也推動國家神道教與日本佛教來臺積極發展,因此日本佛教八宗 (臨濟宗﹑曹洞宗﹑淨土宗﹑真宗﹑日蓮宗﹑法華宗﹑真言宗﹑天臺宗)全都來臺創立在臺分支機構與廟宇,至於原本就深植本土的臨濟宗與曹洞宗,更是大量的招收臺灣本地的信徒,讓具有濃濃日本味的日本佛教在臺蓬勃發展。

註2:臨濟護國禪寺的山門屋頂正脊,鬼瓦的部分刻有兒玉源太郎的家紋,這是因為當年臨濟護國禪寺的興建,兒玉總督出了相當大的心力有關,1906年時,梅山玄秀大師與兒玉總督決定將圓山精舍改建為規模更大的臨濟護國禪寺,然而卻在同一年的7月,兒玉總督因病過世,玄秀大師為了完成兒玉總督的遺願,因而組織福田會,向社會各界募款,禪寺興建完成之後,山門上的屋脊鬼瓦,也全都加上了兒玉家的二字三星家紋,以紀念兒玉源太郎總督為了臨濟護國禪寺興建的付出。

 

臨濟護國禪寺的交通資訊:
  
一、自行開車:

中山高速公路→重慶北路下交流道→重慶北路→酒泉街。

二、大眾交通工具:

1、鐵路→台北火車站,北出口乘公車至酒泉街下車。

2、捷運→捷運圓山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3、公車→可搭乘21線公車直達圓山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台灣現存的日治時期日本佛教寺院


北投普濟寺(真言宗鐵真院)

北投善光寺(淨土宗西山派)

北投玉皇宮(日蓮寺)

北投天星山不動明王石窟

北投大師山、波切不動尊(即所謂弘法大師紀念碑)

台北臨濟護國禪寺(臨濟宗妙心寺派鎮南山護國寺)

台北勸化堂(臨濟宗大橋佈教所)

台北法華寺(日蓮宗南海山法華寺)

台北東和禪寺(曹洞宗大本山台灣別院)

中和圓通寺(曹洞宗)

汶水弘法院

公館行修寺

虎尾虎尾寺(曹洞宗)

大林昭慶寺

嘉義佛教會館(淨土宗法隆寺)

阿里山慈雲寺(曹洞宗阿里山寺)

西本願寺(已經遭人為燒毀,目前只剩下遺跡)

台北天后宮(新高野山弘法寺)

屏東東山禪寺(最早叫佛教臨濟宗佈教所,屬臨濟宗妙心寺派)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