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忠烈祠(舊淡水神社遺址)  

日治時期分佈在台灣各地之日本神社的歷史沿革

日本殖民政府統治台灣50年期間,日本官方於台灣各州廳認定的神社共68座。若包括其他非官方認定的神社或神社之遙拜所在內則總數超過200座。興建神社同時也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治台的重要宗教政策。希望藉由台灣各地的神社運作,可以達到教化台灣人,使台灣人「皇民化」為大日本帝國臣民的目的。台灣各地的神社就是在此一宗教政策的前提之下,陸陸續續興建的。為了推廣台灣總督府種種的教化運動,日本人甚至提出了「國有神社,家有神棚」的口號,企圖在台灣全島推行「神社中心說」的「一街庄一神社」的神社興建計畫。

日本人當時在台灣所設的行政區總共分為5州3廳11市51郡2支廳67街197街庄,要達成「一街庄一神社」的目標基本上是個神話,事實上截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戰敗為止,日本官方在台灣總共興建68座神社。在各個州、廳以及市政府所在地都建有神社。而在51郡中,除了新竹州大溪郡、台中州大屯郡、台南州新豐郡以及台東廳、花蓮港廳六郡等九郡之外,也都建有「郡總鎮守」的神社。「一街庄一神社」的遠大計劃,後來隨著日本其侵略性帝國主義的戰敗而中斷,台灣的神社興建就此劃下句點。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欲將日本帝國主義全數掃盡,頒佈政策,消除一切有帝國主義思想的事物,包括各地的神社在內,幾乎都遭到拆除毀損的命運。現在台灣的神社除了桃園神社(今桃園忠烈祠)整體保留的較為完整之外,其餘各地幾乎見不到神社的蹤跡,或許只留下一些鳥居、石燈籠和神社基座的遺跡,供後人憑弔。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