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北門郵局  

日治時期全台灣規模最大的郵局-台北北門郵局

1895年3月的甲午戰爭末期,日本從廣島出兵攻佔台灣和澎湖。同月於佔領全澎湖後,日本就在該地設立軍郵局,這也是日本於台灣設立的第一個郵局。

20世紀初期,經過短暫的乙未戰爭後,台灣開始進入「始政」後的日治時期。在臺灣堡圖中已可見共5種、92所的郵電機構:計郵便電信局(52所)、郵便局(5所)、電信局(1所)、郵電出張所(10所)、郵便出張所(24所)等。當時以軍政為主,並且郵、電(電信)一家。

日治時期號稱台灣郵政三大一等局之台北郵局,設於靠近台北北門的現址。該局於1889年興建,1892年間落成,為一木造平房。1913年,該木造郵局連同週遭台灣總督府的下轄電信官署,因火災焚燬。同年,該局於火災處重建郵局廳舍,不過仍為木造的臨時建物。

1920年末,因臨時郵局不敷使用,台灣總督府決定於原址改建台北郵局。建造機關除了決定新造台北郵局採用鋼骨建造外,也預定將該郵局興建成當年全台灣面積及規模最大的郵局營業場所。

1928年4月,委由台北總督府營繕課的栗山俊一設計建造的台北郵局廳舍動工,並於1930年4月完工。

在建築物的內部方面,日治時期的台北北門郵局總共是三層樓建築。面積佔該建物約四分之一的大廳挑高二層,收頭有線腳裝飾的大柱子頂住三樓地板。因為當時設計風格採用近代折衷主義,因此內部構造採取簡化設計取向,雖然如此,柱子與大廳天花板的古典雕刻部位,仍呈現極度的細緻優雅。

到了戰後的1960年代,台北郵局以郵務大量增加為理由,將其原有的拱型門廊拆除,並於三樓頂樓增蓋第四層。雖於配色上與圓柱調配上刻意依循日治時期舊有建築風格,但原有風味已略遭破壞。

1992年8月14日,台灣政府特地指定台北北門郵局為國家三級古蹟,各界討論多年的建築物存廢爭議才正式獲得平息。

台北北門郵局的廳舍內,目前仍有多個機構共同使用。其中正面一、二樓為台北北門郵局的營業場所,是中華郵政最大的支局,先前整修中的台北重慶南路郵局也曾經暫時在此服務過(信箱業務除外);另外該建築物的部分空間為國立交通大學台北校區,中華電信也曾經在此設有營業處,目前已全部移交給交通大學使用。

 

綜合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