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臺灣總督府電話交換局  

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府電話交換局

清末台灣已經發展電信事業,並建有完備的電報系統,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為了開展市內電話業務,1936年開始計劃興建以RC鋼筋混凝土為主體,內部裝設有1,500台撥號式電話機電信設備的建築,也就是台灣總督府電話交換局,整體工程建造完成於1937年,基本上臺灣總督府電話交換局的建築物與基隆港務局為同一批由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臨時建築系所設計的近代建築。日治時期台灣的重大公共建築多由日本營造廠承包工程,台灣民間營造公司往往無法與其抗衡。但是這座在1930年代當時屬於設備新穎和構造堅固的現代建築卻由台籍人士林灶的協志營造廠負責承包,並且成功地完成全部工程,獲得台灣各界人士一致的好評,為台灣日治時期的建築工程品質立下了一個受人尊敬的典範。

臺灣總督府電話交換局建築的外觀設計主要以幾何圖形窗戶取代拱窗的設計,色調明朗,不具裝飾效果,充分呈現出現代主義的建築風格,整體建築外觀以水平弧線構成,圓弧形的入口特別設在轉角處,顯示兩翼向左右擴張的意思,原先也有弧形陽台的配置,但是近年已被拆除,並在頂樓添建一層。在台灣近代的建築中,論造型或是施工技術,臺灣總督府電話交換局皆佔有一席之地,是日治時期台北市建築邁向現代化建築設計風格的重要代表性建築作品之一。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北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