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兩岸交往熱絡,加上中國快速崛起,雖然美國仍有強大勢力認為,美國有義務確保台灣不會被迫和中國統一,但華府菁英也開始討論台灣被中國統一的「可能性」,以及對區域的衝擊。

美國參議員韋柏最近接受外交政策季刊網路專訪時表示,台灣人對於政治前途的看法很分歧,雖然兩岸經貿交往明顯增加,但仍有一大部分台灣人相信,他們在政治上不應和中國統一。

封鎖中國海權 台灣扮重要地位

在外交委員會十分活躍的韋柏說,他一直努力把南中國海還有釣魚台列島主權爭議拿上檯面,許多國家宣示擁有這個地區的主權,只要美國不採制衡措施,即使台灣政治上加入中國,這個問題未來幾年只會更嚴重。

由現任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創建的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今天則發表一份由多位知名學者執筆的中國政策報告,在坎普藍(Robert Kaplan)執筆的文章中指出,中國是從統一國土的角度談台灣,但美國是從保存一個民主模範的角度談台灣,不過台灣在戰略上,更是麥克阿瑟將軍所說的「一艘不沈的航空母艦」,在封鎖中國海權的海上長城中,台灣是最重要的一環。

坎普藍指出,如果台灣被中國統一,中國海軍不僅突然面對第一島鏈有了戰略優勢,整體國力也會戲劇性地被釋放,具有目前不可能做到的對外投射能力,中國也更自由地可以在印度洋與太平洋尋求海軍的大戰略。

坎普藍表示,中國統一台灣的衝擊可以與上一場印度戰爭相比,目前雖然大家都在談「多極」強權,事實上只有在中國統一台灣後,這個「多極」體系才會真正浮現。

自由時報 2009.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