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Photos by eairforce

中山艦出水文物 有台灣製雨鞋

「中山艦出水文物展」今天在國父紀念館舉行開幕式,展品中有台灣製雨鞋,泡水60年的雨鞋紋路依然良好。

中山艦原名永豐艦,1910年清政府向日本訂購,1922年孫中山在廣州蒙難期間,曾登上該艦指揮平叛達50 餘天,1925年孫中山去世改名為「中山艦」。1938年在武漢會戰中遭日機炸沉,60年後從長江打撈出水。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和中共湖北省委副書記暨武漢市委書記楊松,在武漢中山艦博物館導覽員卓娜說明下,參觀展品。卓娜說,「文物中有生活用品,其中有台灣製的雨鞋」。蔣孝嚴和楊松驚訝當時中山艦上竟已有台灣製品,泡在水中多年紋路依然清晰。

國父紀念館館長鄭乃文表示,中山艦出水文物中有許多生活物品,反映永豐艦至中山艦歷史時期的政經文化與中山艦官兵們的精神面貌。

中山艦上倖存的海軍少將陳鳴錚今年96歲,是目前中山艦倖存最高齡者,當年在中山艦上是少尉見習官,他在家人與部屬的陪同下參展。蔣孝嚴當面祝福陳鳴錚健康長壽要活到150歲。

國父紀念館展覽組主任林國章表示,這次展覽是台灣第1次與中山艦文物接觸,全部59件(套)文物皆來自武漢中山艦博物館,開幕貴賓也是該館邀請,國父紀念館僅負責展覽事宜。

中央社 201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