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軍駐琉球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成為美日兩國重要懸案,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將須作出決定,日媒民調指出,要求重新檢討普天間基地遷移案的民眾比贊成維持美日現行協議案的多。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發表的民調指出,35%的受訪者認為鳩山應重新檢討美日已達成的基地遷移案,只有23%贊成鳩山實施現行的協議案,有34%未表示意見,另有8%拒絕回答。

美日在2006年年底達成協議,預定2014年以前在名護市海邊建設完成替代普天間的基地,美方同意把約半數的8000名陸戰隊員移駐關島,並將部份基地的飛機移至山口縣岩國基地,以減少琉球居民的負擔。但由於當地居民反對,基地建設未有進展。

美國總統歐巴馬原定12日抵日訪問2天,為了出席日前德州陸軍基地槍擊案的追悼會而延後1天抵日,但他和鳩山的會談將維持在13日召開。

普天間基地問題曾是美日峰會的主要議題,美方曾要求日方在歐巴馬訪日前能加以解決,但由於鳩山堅持花些時間檢討兩國前政府達成的遷移案協議,美方為避免對立,影響歐巴馬訪日成果,同意這項懸案延後解決。

內閣官房長官平野博文今天在記者會上指出,美日峰會的議題不只是普天間問題,可能還就美日同盟關係今後應有的理想狀況進行討論,以深化兩國的信賴關係。

逾2萬名沖繩縣民昨天集會,反對普天間基地遷移至縣內任何地區,包括美日達成協議的名護市海邊。NHK的民調也顯示,贊成重新檢討遷移案的居多,美方則表明現行案是唯一可行方案,鳩山將面對困難的政治決定,動向將關係到今後美日同盟關係。
 
中央社 2009.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