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美軍駐留日本沖繩縣普天間機場的遷移問題,日本國防專家志方俊之表示,鳩山由紀夫政府希望此事歸零重談,美方恐怕無法接受,但雙方會盡量柔性處理。

前日本防衛大學幹事(相當於副校長)、目前任教帝京大學的志方對中央社記者表示,8月底舉行的眾議院大選,針對美國陸戰隊普天間機場遷移問題,鳩山表示將重新檢討,包括遷移到沖繩縣外或國外等多種方案,但對美日同盟關係已造成影響。

他說,兩國政府都希望柔性處理這個問題,盡量不傷及同盟關係。這次美國總統歐巴馬訪日,雙方不會深談這個問題,以免關係鬧僵。但是在媒體輿論搧風點火下,兩國人民的解讀就會不同。

他表示,普天間機場當初興建時,周邊並沒有什麼住家,但後來居民漸多,美軍直升機的頻繁訓練飛行常被指責有噪音、發生事故的危險性。2004年機場周邊的沖繩國際大學曾發生美軍直升機墜落事件。

美日雙方於2006年達成協議,提出遷移的行程表,2014年之前,在沖繩縣名護市的美軍史瓦布營沿岸興建替代機場。

志方表示,外務大臣岡田克也曾表示考慮將這個機場與美軍嘉手納空軍基地合併,但陸戰隊和空軍或陸軍作戰性質不同,是屬於前方作戰部隊,若納入嘉手納基地,承平時期沒問題,一旦發生緊急狀況,陸戰隊需獨立,才能提高機動性。

志方認為,可以理解沖繩縣民不希望有美軍駐紮,但因為地緣關係重要,美軍還是需要駐紮該縣。以沖繩為中心半徑2000公里,這在軍事意義上,是不遠不近的對峙距離,所以美軍非常重視。

普天間機場遷移案從1996年開始談,好不容易2006年才談出結果,但鳩山政府一上台即表示要一切歸零重談,這等於是毀棄國際公約,事涉國家信用。民主黨政府要與外國簽約,對方也會擔心信用問題。

曾擔任日本自衛隊北部方面總監的志方表示,日本即使政權輪替了,但周邊存在的威脅並沒改變。北韓不會停止發展核武或廢棄飛彈,中國持續進行軍力擴張,俄羅斯也不會削減在遠東的軍力。

他說,日本的國防費僅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為政者對於國防問題應將眼光放遠,思考20、30年後會變成什麼情況。

他認為,之前大家都說日本經濟「空白十年」,經濟可以靠努力救回來,一國的國防一旦空白十年,將注定無法挽救。
 
中央社 2009.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