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展開上任以來的首次亞洲4國之行,其中停留中國4天3夜,幾乎佔去一半的行程,其它日本、新加坡、南韓只是行色匆匆,被媒體形容是「獨厚中國」。

歐巴馬預計今天下午抵達東京,14日晚間抵達新加坡,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高峰會,15日至18日訪問中國,18日晚間抵達南韓首爾,19日返美。

歐巴馬就任總統後的首次亞洲之行,比前任總統布希提早了3個月,並且是美國歷史上首位就任當年就訪問中國的總統。

「星島環球網」分析,歐巴馬此行凸顯美國重視亞洲在經濟和外交上的重要性,同時表明華府是亞洲事務的參與者,希望藉此重振美國在亞洲的聲威。

報導引述華府官員的話指出,歐巴馬此行是希望與亞洲維持長久的關係,前總統布希執政期間因過於專注反恐戰爭,外界批評美國對亞洲有所忽視,「一般認為美國過去10年在亞洲區域內的影響力已逐漸減退,而中國的影響力卻與日俱增。」

歐巴馬在中國的行程,預計15日晚間抵達上海,16日晚間抵達北京,17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進行第3次會晤,18日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面,並預計當晚抵達南韓。

中央社 2009.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