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人員昨天表示,1946年在夏威夷(Hawaii)外海遭美國海軍擊沈的兩艘日本高科技潛艦,遺址位置已被標定。當年冷戰(Cold War)伊始,美軍為防止上述高科技落入前蘇聯之手,將它們擊沈。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今天報導,其中一艘是歷來最大非核動力潛艦,有能力在不添加燃料的情況下繞世界一圈半。代號為「I-14」的這艘巨獸長400呎、高40呎,乘員144人。設計這種潛艦,目的在搭載兩架可對紐約、華盛頓特區等美國大城發動神風特攻任務的折疊翼轟炸機。不過後來日本戰術改變,加上戰爭結束,此類攻擊才沒有發生。

第二艘潛艦同樣沒投入戰場,是代號「I-201」的攻擊潛艦,其設計為當今潛艦圓滑外型的先聲,其航速據聞高達二次大戰任何美國潛艦的兩倍有餘。

線上蒐集日本海軍資訊的CombinedFleet.com網站軍事歷史學家、退役上校赫基特(Robert D. Hackett)說:「就當年而言,它們極具革命性。」未參與上述新發現行動的他說:「我們對相關科技饒富興趣。」

大戰結束時,日本五艘潛艦遭接管後開往夏威夷。美國技術人員抽絲剝繭,一一解開上述兩艘潛艦的技術秘辛後,便在歐胡島(Oahu)外海擊沈它們。五艘潛艦中,可搭載三架飛機、代號「I-401」的潛艦,在2005年聖派屈克節(St. Patrick's Day)被發現。但其他幾艘的搜尋工作一直徒勞無功。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提供經費給「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研究中心「夏威夷水下研究實驗室」(Hawaii Undersea Research Lab),其負責人柯比(Terry Kerby)說,有退役海軍看到I-401現蹤的新聞,主動聯絡搜尋小組提供更多資訊。

搜尋小組跟當年將I-14開往夏威夷的團隊大副艾爾吉(Charles Alger)聯繫上。

剛去世不久的艾爾吉,當時為美國海軍情報部門錄下潛艦沈入大海的畫面。他把畫面播給柯比團隊看,讓研究人員從岸上地標按圖索驥,進行三角測量,大致標出潛艦沈海的地點。
 
中央社 2009.1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