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年半籌備,新竹市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今天在東大路的黑蝙蝠中隊宿舍原址落成啟用。國防部長高華柱稱許這項活動具有高度意義,也承諾將協助遺眷自大陸移回忠靈。

高華柱表示,為了表達對黑蝙蝠中隊所有隊員的崇敬,他昨天特別先到碧潭公墓向黑蝙蝠中隊為國家犧牲奉獻生命的弟兄致敬。他說,國防部將全力協調相關單位,協助遺眷自大陸移回忠靈,不論多久都要做。

高華柱表示,對於黑蝙蝠中隊的遺眷,國防部目前也正與立法院協調,希望相關福利能比照榮民遺眷辦理。國防部未來也會將新竹市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列為國防教育重要參觀點。

新竹市長林政則表示,新竹市因有黑蝙蝠中隊而驕傲,也期盼陳列館的成立,給遺眷們同等的光榮與推崇。陳列館共有5大主題區,包括黑蝙蝠中隊簡介、機種簡介、中隊名冊及人員簡歷等,並表彰15架次148位殉職隊員英勇事蹟。另外還有重要任務介紹,並展示當年軍服、徽章、生活用品、軍用品等。

當年黑蝙蝠中隊隊長呂德琪表示,回想起17年的情資歲月,當年的艱苦困難、同袍執行任務的奮不顧身情景都歷歷在目,他十分驕傲也很感謝,所有的黑蝙蝠隊員沒有辜負國家的期望。

黑蝙蝠中隊殉職飛行官尹金鼎的遺孀楊昭孫,將夫婿失事地遼寧省大連市新金縣碧河口農民取自飛機殘骸打造的臉盆,捐給陳列館收藏;黑蝙蝠中隊電子官李崇善於會場轉達曾擔任美軍黑蝙蝠任務指揮官的傑克遜少將賀電,祝賀陳列館落成,並以曾與中華民國空軍共事而感光榮,同時推崇中華民國空軍對自由世界的貢獻。

中央社 2009.11.22

黑蝙蝠中隊介紹

1953年韓戰結束,東西方兩大陣營開始進入冷戰時期,美國渴望蒐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電子情報,同時國民黨政府方撤退到台灣極需美國軍事援助。為了維繫美台關係,蔣介石指派其子蔣經國和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杜根簽約,雙方以「西方公司」為掩護,由美方提供飛機及必要器材,台灣則提供飛行員執行特種作戰任務。並成立了台灣空軍34中隊(黑蝙幅中隊)和35中隊(黑貓中隊),直接受命於蔣介石夫人蔣宋美齡,專門替美國搜集情報,順便空投心戰傳單、救濟物資,偶爾也空降情報員深入敵後從事破壞工作。

1953年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台工作站(對外稱為西方公司)正式運作,與台灣空軍開始合作在桃園成立特種作戰部隊(中國工作隊,正式番號為台灣空軍第34中隊),並先後進入中國大陸內陸執行空投心戰等特種任務,後來由於作戰的後續需求,該部隊駐地更於1953年正式從桃園遷移到新竹。

台灣空軍第34中隊因以蝙蝠為中隊隊徽,故又被稱為「蝙蝠中隊」、「黑蝙蝠中隊」,34中隊並從1956年5月開始進行更危險的電子偵測特種任務。在特種作戰期間,黑蝙蝠中隊足跡遍及中國各地,北到中國東北,西到甘肅、青海、雲南,南到泰國、緬甸、寮國,在當時自由與共產世界冷戰時期,黑蝙蝠中隊曾經圓滿執行多項任務,並留下劃時代的諸多註腳。

由台灣空軍黑蝙蝠中隊所駕駛的P2V偵測機,常趁黑夜低空飛行,飛行高度保持在一百到兩百公尺之間,有時甚至低到三十公尺,採用低空飛行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躲避中共的雷達,長驅直入前往中國大陸進行間諜偵測,涵蓋範圍幾乎「貼」到前蘇聯邊境。P2V電子監聽設備齊全,能夠對共軍的雷達電波即時示警,防護能力因此獲得強化。共軍米格戰機只能從高空由上往下打,因為夜黑能見度不高,加上地面的電波干擾,因此P2V偵測機常常能夠成功躲過中共戰機的獵殺。

而中共為了強化自己領空的安全,有效攔阻P2V的偵測活動,當時中共海軍也成功的研發出一套「照明攻擊」戰術。由解放軍的轟炸機在台灣空軍34中隊駕駛的P2V偵測機前上方投擲照明彈,以光線照住P2V,然後由後方以米格戰機同時以目視與雷達發動密集攻擊,因此後來台灣空軍34中隊隊員犧牲極為慘重。

在台灣空軍黑蝙蝠中隊從事特種作戰任務期間(1952年到1972年),不論初期的對中國空投及空降、中期的敵後電子偵察、空投,以及後期的越南南星任務,都具有高度的危險性,在執行特種作戰任務期間,台灣空軍34中隊總共執行特種任務達838架次,先後更有15架飛機被中共擊落或意外墜毀。黑蝙蝠中隊殉職及罹難者共計148人,幾乎佔全隊的三分之二,但是詳細情形,台灣空軍當時列為最高機密,並刻意隱瞞飛行員的死訊,持續發放月俸,部份34中隊殉職官兵的家屬直到1992年才知道真相而申請死亡撫恤並成立衣冠塚。

但是至今,黑蝙蝠中隊只有14名殉難機員的遺骸於1992年被尋獲,後來集體歸葬於台灣,為台灣空軍犧牲最慘烈的一支特種作戰部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