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eairforce

台灣空軍(ROCAF)今天捐贈1架除役的F-5戰機,給洛杉磯洋基航空博物館,這也是台灣空軍第1架保留國徽的原型戰機,在美國本土首度公開展示,意義非凡。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軍事代表團團長柏鴻輝表示,這架編號5243的單人座F-5戰機,是空軍保留有原828大隊標誌與國徽的原型戰機,首度在美國公開展示,意義非凡,提升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

曾駕駛F-5戰機2000多個小時,並擔任過F-5作戰部隊中隊長的柏鴻輝說,冷戰時期,F-5戰機是台灣海峽空防的主力戰機之1,它的操作簡單,性能卓越,對飛行員來說,是相當現代化的戰機。

談起捐贈的緣由,美國航太及軍火生產廠商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擔任F-35戰機結構分析師的須霖說,當初是因為設計軍機,因緣際會到洋基航空博物館(Yanks Air Museum)參觀,館方談到有興趣收藏台灣戰機,才會透過他在空軍的朋友牽上這條線。

須霖表示,進口戰機到美國並不容易,不僅要台灣空軍同意,還得向美國國務院申請武器轉讓許可,運輸過程也碰到不少的問題。歷經15個月的努力,終於能讓台灣戰機在美國展示,他感到與有榮焉。

博物館主席穆爾(David L. Moore)對能增加館藏感到相當開心,認為有助於增進台美人民間的友誼。

美國空軍退役的穆爾回憶說,1973年他曾被派駐在台南,在1次運補任務時,他遭到中共軍機鎖定,情況危急,幸好台灣空軍立刻出動4架F-5戰機,才讓他撿回1條命。因此這麼多年後,能在自己的博物館裡展示F-5戰機,對他別具意義。

中央社 2010.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