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武嶺寒訓基地」在日治時期即是重要基地,日本駐台第五任總督佐久間佐馬太在「太魯閣戰役」時,即駐紮該地作為討伐司令部,可駐紮一萬人,極具軍事價值。

武嶺基地海拔標高三千零八十九公尺,民國五十年由陸軍總部於現址成立「陸軍山寒訓練中心」,隸屬步兵學校,七十年改隸空降特戰司令部的「空降特戰訓練中心」,為國軍唯一高海拔的訓練基地。

武嶺寒訓基地營區位於合歡山主峰東南側延伸部分,營地主面積約八公頃,每年十一月至翌年三月為訓期,擁有約二百公尺的滑雪道,雪季時可訓練特戰官兵約二百人,全年訓練能量則為五百人,目前訓練以志願役官士兵為主,還納入特戰部隊的搜索排,以位處亞熱帶的台灣而言,能擁有寒帶作戰能力的部隊,羨煞了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

寒訓課程包括雪地攀登、一級救護員、高山嚮導等寒地運動技能,召訓山寒地作戰班、突擊幹部訓練班、山地特種作戰班及特戰營搜索排訓練等,為因應救災需要,還加入救難訓練,近五十年來,已培訓出近萬名具高山作戰能力的特戰勇士。

自由時報 2010.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