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表明5月底以前,解決駐琉美國陸戰隊普天間直升機基地遷移問題,據傳鹿兒島縣的德之島是鳩山手中的王牌,是否奏功關係到首相的責任問題。

「朝日新聞」今天報導,鳩山昨晚對媒體表示,已要求有關閣員對基地遷移腹案進行努力,但並未公開相關內容;不過,權力核心人士透露,鳩山曾在會議上表示希望把基地移出琉球,就德之島進行意見調查。

德之島位於鹿兒島縣南方約400公里處,距離琉球本島普天間基地約200公里,是奄美群島的第2大島,面積約248平方公里,人口約2萬7000人,島上西北部的德之島機場有一條長2000公尺的跑道。

報導指出,鳩山考慮在沖繩縣名護市的美軍史瓦布營區興建500公尺的直升機跑道,同時把普天間基地的美軍共約60架直升機的大半移至德之島,未來考慮在沖繩縣宇流麻市的勝連半島海面填海興建長度超過3000公尺的跑道,以作為集中美軍直升機和自衛隊的基地。

朝日指出,日方已把德之島上設施的具體資料向美方說明,等待回應中;但美方曾表示陸戰隊的地面部隊必須和直升機部隊整體運用,對直升機移至200公里遠處表示難以接受。

報導指出,美軍直升機可能移至德之島的消息傳出後,島民已展開大規模反對運動,鳩山的遷移腹案要贏得美方的理解和同意也不易,但德之島似已成為鳩山解決基地問題唯一希望。

民調最近指出,針對鳩山若無法如期解決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要求他下台的日本民眾多於反對的民眾。

報導指出,今後問題的關鍵主要掌握在美方手中,若美方不同意而造成德之島計畫受挫,有可能直接關係到鳩山的責任問題。

中央社 201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