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 by eairforce

鷹三型戰鬥機也就是軍事迷所習慣稱呼的『霍克三型戰鬥機』,為美國寇蒂斯( Curtiss )飛機公司在1923年至1938年期間作為其旗下一系列單座戰鬥機的名稱。中華民國空軍在抗日戰爭期間就曾經使用過霍克二、霍克三、霍克75、霍克81、霍克87等機型對日作戰,美國寇蒂斯飛機公司總共生產了138架霍克三型戰鬥機,其中中華民國政府則是在1936年至1938年期間,購買了102架68C型,出廠序號分別為12095-12155、12175-12185以及12726-12755,成為霍克三型戰鬥機的全球最大買家。

鷹三型戰鬥機為抗日戰爭初期,中國空軍的主力戰鬥機,又稱霍克三 (Hawk III)。第一次在中國公開露面是在1936年10月30日,為慶祝蔣介石50歲生日,由當時的中國空軍第四大隊大隊長高志航少校率領35架霍克三戰鬥機,在南京市明故宮機場上空編成「中正」二字的空中分列式。並在1937年8月14日筧橋空戰時,曾創下擊落日機3架的空戰紀錄。

在美製P-40戰鬥機尚未投入中國戰區以前,只有在八一三抗戰開始後的很短一段期間,中國空軍曾經使用霍克三型戰鬥機發揮了制空與支援陸地作戰的雙重戰鬥任務,尤其是在滬戰之初,確實發揮了很大的功能,可是當時中國有限的空軍,在戰機只消耗無補充的狀况下,便呈現了每下愈况的窘境,到了南京徹退之前,高志航重返戰場之間,乃毅然使霍克三型戰鬥機放棄了對地支援的轟炸效能,卸下了炸彈架,也卸下了夜間的落地燈,使霍克三型戰鬥機成為專職日間作戰的純粹戰鬥機,以便對付日本新出廠的九六式戰機,也幸有高志航的先知卓見,才又能在空中和日本飛機平分春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