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菅會 關注釣魚台事件發展

出席聯合國大會的日本首相菅直人23日傍晚(日本時間今天上午)在紐約和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兩人確認深化同盟關係,並關注中國在釣魚台事件的動向,將加強緊密聯繫。

日本媒體今天發自紐約的報導指出,歐巴馬針對美日關係指出,美日同盟關係是世界和平和安定的基礎,希望討論強化關係的作法。菅直人指出,同盟關係不僅對兩國,也在亞太地區的安定和世界的繁榮扮演重要的角色。

中國由於漁船船長本月上旬在釣魚台近海和日本巡邏船擦撞遭逮捕而和日本關係惡化,緊張情勢升高。歐巴馬和菅直人都對中國的動向表示關注,將加強聯繫達成共識。

歐巴馬一方面強調美日在亞太安保合作的重要性,但指出美國和中國的合作也重要。

針對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菅直人強調將根據美日協議來處理,但同時表示沖繩(琉球)本身的難題,將努力贏得沖繩居民的理解。歐巴馬對菅直人的發言表示理解。

美日峰會前,日本外相前原誠司曾於紐約時間23日上午(日本時間23日晚上)在紐約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舉行會談。希拉蕊表示,釣魚台群島適用美日安全保障條約,並期待日中對話和平解決問題。

菅直人是繼今年6月在加拿大之後第2度和歐巴馬進行雙邊會談,出席的還包括前原和希拉蕊。


歐巴馬菅直人重申加強美日聯盟

美國白宮今天表示,歐巴馬總統今天在紐約聯合國與日本首相菅直人舉行雙邊會談。兩人重申繼續加強美日聯盟的承諾。

白宮說,歐巴馬與菅直人針對東北亞最近情勢的發展交換意見,並討論兩國如何加強在區域和國際間的合作。

歐巴馬和菅直人矢言繼續共同努力面對北韓和伊朗的威脅,並協助阿富汗的和巴基斯坦重建。

兩位領導人承諾將利用今年在橫濱及明年在夏威夷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繼續推動區域經濟成長。

他們還討論西太平洋的海事議題,並同意兩國就此議題密切諮商。

兩國也將繼續在乾淨能源和核子安全領域加強合作。

歐巴馬並表示,他期待於11月再度訪問日本。


撞船事件 石原痛批中國耍狠

日本那霸地方檢察廳今天決定釋放7日在釣魚台海域駕駛漁船與2艘日本巡邏船擦撞的中國籍船長。東京都知事(首長)石原慎太郎痛批中國政府簡直是在「耍流氓」。

有關日本檢方決定釋放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一事,石原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日本政府做出非常錯誤的判斷,釋放中國漁船船長的依據真的符合日本國家利益嗎?利益的意思是指金錢的問題。做為國家、民族,有比金錢更重要要守的。

石原大嘆說日本會就此沈沒下去。對於中國政府的作法,石原痛批說,中國政府氣勢凌人,簡直是在耍流氓,與黑道擴張地盤的作法沒兩樣。

另一方面,東京將向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租借貓熊,預計明年春天可在上野動物園公開給民眾觀賞,目前也在籌備中。

石原今天被記者問到這次釣魚台船隻擦撞事件是否會影響到租借貓熊一事時,他簡短地回答說「難道向人要了貓熊,就要把釣魚台拱手讓人嗎?這種事,想也知道吧」。

之後他提早結束記者會。記者們以為石原的話含有借貓熊一事可能作罷的意思。

但後來東京都的官員趕緊解釋說,石原的意思是,不要把貓熊和這次的事件混為一談。東京都向中國借貓熊一事按原訂計畫籌備。


中央社 2010.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