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學者:陸高層首談對台撤彈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回應是否撤除對台飛彈的問題時,表示這個問題「最終會得到實現」。北京涉台學者說,這是大陸最高層領導人首次談及對台灣撤飛彈。

香港文匯報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前所長李家泉說,溫家寶在美國對撤除沿海飛彈問題的發言,比中國國防部此前「可以談」的表態更進一步,是中共中央最高層親自釋放的明確信號。

李家泉認為,溫家寶這段談話雖僅寥寥數語,但包含的信息(訊息)極為豐富,他對兩岸未來前景做出清晰的描述:撤飛彈是必然的,「不僅給台灣民眾吃下一顆定心丸,更向台灣藍綠兩個陣營傳遞了積極的信息。」

他表示,兩岸自2008年以來經歷經濟交流熱和文化交流熱,未來政治交流熱將是必然趨勢,溫家寶此時表態,是期望透過先行一步的軍事互信,促進兩岸的政治互信。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賈慶國認為,兩岸目前的軍事交流仍處於初級階段,僅限於退伍軍人層面的交流,「這是遠遠不夠的」。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7月30日曾表示,撤除福建沿海導彈,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撤飛彈困難不大,主要是要堅持一個中國,他聲稱,在一個中國前提下,兩岸都是一家人。


溫家寶談話 王金平:有助兩岸

針對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美國紐約表示,撤除對台飛彈終將實現一事,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說,溫家寶的談話,對兩岸關係有正面幫助,也是對台灣的一種善意表示。

「後ECFA時期兩岸關係發展學術研討會」今天在台灣師範大學舉行,王金平在受訪時做了以上的表示。

針對溫家寶表示,撤除對台飛彈終將實現的說法,王金平表達樂觀態度,他說,這是兩岸關係發展必然的結果,他樂觀其成。

他認為,溫家寶的談話,對兩岸關係當然有正面幫助,但是兩岸關係錯綜複雜,溫家寶的談話,對台灣來說,應該是一種善意的表示。

王金平強調,未來在怎麼樣的情況和條件下,兩岸一起共同努力達成目標,這也是大家矚目的大事情。

不過,他也指出,據統計,在台灣還是有約6成的民眾沒有到過中國大陸,這些人不一定很了解兩岸各種情勢,未來這些人的意見,還是應該要重視,同時,未來兩岸也應該多交流,唯有多交流才能化解歧異與誤會。


陸學者:增互信才能實現撤彈

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首度回應對台撤除飛彈。大陸涉台學者今天表示,拉高層級談撤彈顯示大陸的善意。不過他們認為,飛彈不是說撤就撤,怎麼執行還要兩岸增加互信、對話,才能實現。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顧問徐博東表示,大陸首度拉到這麼高的層級談撤飛彈,回應台灣民眾和台灣輿論,顯示大陸的善意。

徐博東表示,溫家寶沒有說什麼時候實現,而是要先解決經濟問題,接下來是政治和軍事問題。他認為,有軍事互信,才能水到渠成。

廈門大學台研院資深教授陳孔立也認為,撤飛彈不是說撤就撤,雙方要談才能解決問題。但是短期內不會談,因為兩岸都認為要「先經後政」。

徐博東認為,兩岸問題應該兩岸談,施加壓力反而不容易解決問題,大陸不會在國際壓力下處理問題,台灣也應該理解。

陳孔立表示,台灣官員認為飛彈說撤就能撤是不負責任的說法,因為每個國家都有國防需要,要撤多少飛彈、撤多遠,都是要談了才知道。這不是大陸說撤了台灣就相信,但是也不能什麼飛彈都撤了,如此一來大陸豈不是沒了國防。


中央社 2010.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