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吟松閣  

反映日本大正與昭和年間的日本庭園設計風格的吟松閣

吟松閣的歷史沿革

在台北北投現今僅剩下三間從日治時期開始至今仍持續營業的日式溫泉旅館,分別是「吟松閣」、 「星乃湯」(今日名為逸邨大飯店)、「瀧乃湯」,位於北投區幽雅路21號的台北市定古蹟「吟松閣」,興建於日治時期的1934年,為目前台北附近所存的少數傳統日本式木造旅館之一,吟松閣也是台灣第一家的古蹟旅館。吟松閣整座日式旅館巧妙利用當地的地形,建築物沿山坡配置而建造,視野極為良好。室內並且運用大量檜木裝修,呈現高貴優雅的氣氛。吟松閣的主體建築多為鋪黑瓦平房,部分為二樓,外觀極為幽靜而典雅。從日治時期初建以來雖經多次的修建,但仍保留屋前入口的木門樓、魚池、小拱橋、石階與造型小巧的石燈籠,反映了日本大正與昭和年間的日本庭園設計風格。從日式建築風格與庭園佈置而言,吟松閣可說是絕對的經典之作,其同時也見證了整個日治時期台北北投溫泉區發展的文化史。

吟松閣從入口木門樓,加上典型的日本東洋風格的庭院景觀,如魚池、木栱橋和「六角四足雪見形」石燈籠,以及整棟建築採用大量的木造結構,歇山式屋頂,木板走道,日式榻榻米房間以及改裝的洋式房,配合男、女大浴池,在在充滿了日治時期日式溫泉旅館的懷舊氛圍。值得一提的是,那卡西是源自日本的一種傳統賣唱方式,台北北投則是台灣那卡西的最初發源地,日治時期曾經風靡一時,而現在的吟松閣還保留這種懷舊、復古的那卡西現場表演。

雖然享有盛名,吟松閣作風卻十分低調,平時不開放給一般民眾泡湯,只有在店內用餐的顧客,才能享受傳統而道地的男、女浴池或榻榻米湯房。吟松閣提供中式、台菜料理,食材精緻,消費價位也偏高,如果客人需要熱鬧的氣氛,那卡西的服務隨傳即到。


景 點 名 稱:吟松閣

地 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21號

電 話:02-28912063

營 業 時 間:09:00-24:00

門 票:免

休 假 日:無

停 車 位:有


瀧乃湯的歷史沿革

北投是台灣北部著名的溫泉鄉,從日治時代開發至今,遺留甚多珍貴古蹟,其中以北投溫泉博物館為中心,周邊的中山路、光明路、幽雅路、溫泉路等,串連起台北市古蹟最密集的區域,寺廟、溫泉旅館構成當地日治時期日本懷舊古樸的風貌。

台北北投溫泉從日治時期開始發跡,各式各樣的日式溫泉旅館林立有如過江之鯽,一直至今,台北北投仍保有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古老溫泉旅館,目前仍有對外營業的僅有瀧乃湯、星乃湯(逸邨)及吟松閣,此三家古色古香的日式老浴場被譽為「北投溫泉建築三寶」,喜歡日本懷舊復古風的朋友可撥空逐一造訪,基本上各有各的特色。

台北北投溫泉建築三寶之一,其中具有百年歷史的「瀧乃湯」,是名符其實的大眾澡堂,收費在日治時期是日幣3分,現在是台幣70元,澡堂裡只有男、女兩個大浴場,想泡就得大家一起來,雖然收費平實,溫泉水質可是不打折的青磺溫泉。另外,瀧乃湯也有8間的家族池,可供2人使用,每人收費台幣100元。就在新興溫泉旅館以豪華精緻的設施和造景吸引客人前往時,北投有幾家傳統的日式湯屋,堅持正統的和風建築及服務,吸引老客人前往,其中以純泡湯為主的,非「瀧乃湯」莫屬。

瀧乃湯日治時期叫做「瀧之湯」,至於確切的成立時間現今已無從考證,只能推測應於明治40年(西元1907年)後的幾年間,但可以確定的是,它是台北北投日式泡湯浴場中年代最為久遠的大眾澡堂。瀧乃湯早期為日本人經營,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林添漢接手,目前經營者是林氏後代。在瀧乃湯泡湯的多半是年長的熟客,也有慕名而來的外國觀光客或日本人。唭哩岸石建成的大浴池,質地頗粗糙,呈現浴池原貌;木質裝潢簡樸雅素,歲月早已磨平石壁。

瀧乃湯的最大特色除了浴池為日治時期至今的石造浴池之外,瀧乃湯是引用地熱谷的青磺泉,經營者林先生從日本政府接收瀧乃湯已有70年歷史。浴室外豎立著日本裕仁皇太子親臨浴室的紀念碑,相傳孫文先生也曾來此泡湯,讓瀧乃湯名氣更為響亮,吸引泡湯一族來此“朝聖”,感受最平民化的大眾湯魅力。

在日治時期,來瀧乃湯泡湯得付3分日幣,所以瀧乃湯又有「三仙(Cents)間」的別名,一直流傳至今,如果你跟當地老一輩的人說要去三仙間泡湯,他們必定會指引你正確的方向。瀧乃湯除了是日治時期北投溫泉浴場的代表典型之一以外,瀧乃湯也因為建造的歷史最久,曾經是1923年日本皇太子裕仁來台行啟時的參訪行程,至今還留有“皇太子殿下御涉渡紀念”到此一遊碑石,香港武打巨星李小龍的經典電影《精武門》也在此地拍攝。


星乃湯的歷史沿革

日據時代稱為“星乃湯”的逸邨大飯店,在台北北投溫泉區鼎鼎有名,飯店木造建築超過百年歷史,庭院景觀、房舍至今仍保存濃厚的日式風格,最難得的是石磚砌成的大眾池是少見的天然涌泉,百年來源源不絕,呈現原汁原湯。星乃湯的白磺泉有自然的磺灰,不知道的人會誤會是油垢,其實它是磺灰所產生的白色粉末,是自然的湯花。因為看得到,卻撈不到,有如星辰一般,所以日本人稱其為如同星星的湯“星乃湯”。

星乃湯也是台北北投著名的古浴場之一,在日治時期,它是日本軍方專用的招待所,也是公認溫泉品質最好的溫泉旅館,目前,星乃湯的整體建築還是保存原來的日式風味,整體建築物幽雅寧靜,外頭有著漂亮的日本庭園造景,來到這兒最好不要大聲喧嘩,以免破壞它的寧靜原味。

星乃湯的大眾池沒有外接水源管線,純屬天然涌泉,泉水呈濁白色,但也較容易受天候影響泉溫,一般來說大約維持在攝氏40度左右。男湯僅能容納8至10人,女湯只能容納4至5人,泡湯客太多時會管制泡湯時間。星乃湯大眾池區分為男女湯,每人收費台幣300元,時限為1小時,個人池則是在客房中,時限也是1小時,客房住宿價格為台幣2100元及3300元,休息則為台幣1050元及1450元,時限為3小時。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