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太平山的太平雲海曾入選為臺灣十二勝及新蘭陽八景

太平山位於台灣宜蘭縣大同鄉境內,標高1,950公尺,隸屬於羅東林區管理處管理,全區包括有南湖大山山系、三星山山系、大霸尖山支脈,太平山一年四季雲霧繚繞,其「太平雲海」奇景更入選為日治時期臺灣十二勝及新蘭陽八景。所謂「太平山」這個名稱,實際上是台灣原住民泰雅族語的「眠腦」的譯稱。相傳數百年前台灣山地原住民在該山區狩獵時,發現豐富的森林資源,於是就將此地取名為「眠腦」。「眠腦」包含有鬱鬱蒼蒼,欣欣向容的茂密森林的意思,「眠腦」此名一直沿用到日本人開發太平山之後,當時的日本殖民政府為了慶祝日本國運昌隆並讚美這極富山林資源的山頭,才以「太平山」命名。 當時日本人認為太平山所生產的檜木,在質量上優於阿里山的檜木,甚至超過日本本土的檜木,因此競相採用,太平山檜木於是一時之間盛名遠播。

太平山區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可以清楚的眺望桃山、大霸聖稜、南湖大山等高峰,氣勢礡其間涵蓋冷帶、溫帶、亞熱帶及暖溫帶的森林,昔日太平山曾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由於太平山區內蘊藏著相當豐富的天然鐵杉、扁柏、紅檜等珍貴樹種,所以伐木事業非常興盛。太平山的伐木事業基本上起源於日治時期中期(1915年),停止於1982年,在這段漫長的伐木開發歲月裡,起先是由日本殖民政府後再由國民政府接手,負責太平山林場的實際經營及開發作業,伐木業也成為台灣宜蘭縣開發史上,早期最為重要的經濟產業,不僅帶動羅東地區早期的繁榮發展之外,更在日本殖民統治期間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台灣經濟發展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太平山因為當地的地勢及山脈走向的關係,使得太平洋的海洋暖風順著太平山的山谷而入,氣候也因此變得非常濕潤,全年各月份的相對濕度均甚高,宜蘭地區的相對濕度為台灣最大者,所佔的比例約為86%,其中太平山區更是高達90%以上,屬於重濕型,經常濃霧環繞不開,相對的也增添許多雲霧飄渺的山區景緻。太平山除了具有優美的山區景緻之外,同時也擁有原始林、人工林、溫泉、溪流、瀑布與高山湖泊等多樣的特殊景觀風貌,以及豐富的動物、鳥類與昆蟲資源,是ㄧ處兼具人文與自然資源特色的旅遊勝地。

太平山區的幅員非常廣大,面積約有12,631公頃,其中包括土場、仁澤、中間、蘭台、白嶺、上平、太平山、翠峰湖、三疊瀑布、獨立山等著名景觀據點,區內更規劃有眾多的遊憩設施包括鳩之澤溫泉(原仁澤溫泉)、森林樂園、森林浴步道、野生動物保護區、翠峰湖、森林浴場三處,蹦蹦車道、溫泉戲水池、地熱煮蛋區、天然溫浴池等休閒設施,其中仁澤、太平山、翠峰湖等三處的旅遊設施規畫尤其完善。太平山至今仍保留昔日因應高山運材鐵道所闢建的蹦蹦車道與相關的伐木設施,不但可以認識台灣日治時期的林業開發史,同時也可以欣賞高太平山高山地區的自然山林景觀。太平山區的氣溫因為受當地海拔高度的影響,在1,000公尺以上的地區,冬季常常可見降霜現象,在海拔1,800公尺以上的地區,往往可見降雪的景色。根據歷年的氣候數據統計,太平山、獨立山和翠峰湖等著名觀光據點幾乎每年都有降雪的紀錄,不過可惜降雪的時間並不長。太平山冬季時而飄雪,皚皚白雪覆蓋大地,形成一片銀白世界,是台灣冬季賞雪的絕佳景點之一。

「太平山莊」與太平山一樣,兩者都是位於2,000公尺左右的海拔高度,一年四季始終都是被雲霧所包圍。整個「太平山莊」依傍著山坡興建而成,「太平山莊」的前身原本是日治時期太平山林場工作人員所居住的宿舍,後來經過多次的增建與修繕以後才漸漸有如今的山莊規模。「太平山莊」的整體建築物主要是以中央走道為主體,其次才是兩側依著山坡而上的建築,「太平山莊」內的每一間房間幾乎都有著絕佳的景觀視野。此外,「太平山莊」客房的選擇也非常具有多元性,從雙人房、4人房、到可以容納8人的大型客房,可說是應有盡有。

位於幽谷中的仁澤,海拔約520公尺,距離太平山莊約22公里,周圍山巒青翠、風光秀麗,多望溪在此呈曲流狀穿越。仁澤舊稱「燒水」,主要位於台灣宜蘭縣大同鄉土場村的青山翠谷之中,仁澤原為太平山旭澤索道的起站,正確的位置為距離「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入口處的土場約4公里處右轉的多望溪谷間,是進入「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第一站。今日的「仁澤溫泉」在日治時期稱為「旭澤溫泉」或是「鳩澤溫泉」,溫泉浴場極為簡陋。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由蘭陽林區管理處接管,予以重新整理,並且改名為「仁澤溫泉」。「仁澤溫泉」的溫泉源頭位於後面的山麓中,由山石中流出,溫度經常在140度,屬於碳酸鈣泉,水質無色無臭,非常適合沐浴,浴後有滑膩之感,極受旅客及泡湯族的喜愛。「仁澤溫泉」另有仿火山溫泉煮蛋槽,只要13分鐘就可煮出美味可口的溫泉蛋。

翠峰湖環山步道,主要位於翠峰湖西側的山丘上,由翠峰景觀道路15K+500處進入,全長約0.8公里,整個環山步道是依照日治時期的運材軌道路線加以整建而成,沿途景致非常優美,而位於翠峰湖環山步道終點的解說展示站是採資源再利用的方式將日治時期的舊有油庫加以改建而成,翠峰湖環山步道另外設有雙層的觀湖平台,可飽覽翠峰湖壯闊的美景,並可與對岸原有的觀湖平台相互輝映,從不同角度欣賞翠峰湖美麗的湖景,並可觀賞過冬候鳥及鴛鴦戲水的難得景象。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相關旅遊資訊:
地址:台灣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太平巷58-1號
景觀特色:太平山素有「人間仙境」美稱。日治時期曾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
 
營業開放時間: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例假日及暑假:上午04:00至晚上08:00
非假日:上午06:00至晚上08:00
羅東林區管理處/洽詢電話 03-9545114 轉242

蹦蹦車開放時刻:
太平山站:上午07:30至下午02:30
茂興站:上午09:00至下午04:00
洽詢電話 03-980-9812

太平山(鐵路3Km)蹦蹦車 → 茂興站 (步道2.7Km,往返約3小時) → 三疊瀑布 (標高1650m)

蹦蹦車全票100元,半票60元,40人以上團體8折。
  
第一班車7:30,末班車14:30出發,其間每隔1小時出發一班車,回程末班車為16:00,若錯過上車時間,旅客只能採取徒步的方式。

蹦蹦車站位於太平山莊旁階梯左側,車道全長約3公里,行車時間約20分鐘,終點有茂興站自導式森林步道、蕨類原生園及茂興國家森林步道,距離茂興站下方3公里處有三疊瀑布,來回步行時間約3小時。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入園費用簡介:
※ 假日:全票NT$200、半票NT$100 (軍警、學生請憑證購票)。
※ 非假日:全票NT$150、半票NT$100 (軍警、學生請憑証購票)。
※ 團體票:全票NT$150 (限20人以上團體,不含半票及優待票)、 半票:NT$100。
※ 優待票:NT$10 (65歲以上老人、115公分以下兒童及殘障人士,請憑證購票)。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旅遊行程建議: 
1.欲前往「翠峰湖」的遊客,需攜帶身分證於入口處檢查哨辦理乙種入山證。

從土場進入太平山後25公里處左轉即為前往「翠峰湖」的入口,旅客必須攜帶身份證在入口處管制站先辦理乙種入山證後方可通行, 此路段全長16.5公里,部分為路寬3.3公尺的單車道路面,管制站柵欄開放時段為:4~12時開放車輛進出,13~16時僅供放行出來車輛。

2.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導遊解說的導覽服務,服務的條件資格是20人以上的觀光團體,但是須於旅遊的10天前提出申請。

綜合參考資料:日治時期台灣古蹟物語 / 維基百科 /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