瀧乃湯  

連日本皇太子裕仁都來捧場的平價大眾澡堂-瀧乃湯

瀧乃湯的歷史沿革

北投是台灣北部著名的溫泉鄉,從日治時代開發至今,遺留甚多珍貴古蹟,其中以北投溫泉博物館為中心,周邊的中山路、光明路、幽雅路、溫泉路等,串連起台北市古蹟最密集的區域,寺廟、溫泉旅館構成當地日治時期日本懷舊古樸的風貌。 

台北北投溫泉從日治時期開始發跡,各式各樣的日式溫泉旅館林立有如過江之鯽,一直至今,台北北投仍保有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古老溫泉旅館,目前仍有對外營業的僅有瀧乃湯、星乃湯(逸邨)及吟松閣,此三家古色古香的日式老浴場被譽為「北投溫泉建築三寶」,喜歡日本懷舊復古風的朋友可撥空逐一造訪,基本上各有各的特色。

台北北投溫泉建築三寶之一,其中具有百年歷史的「瀧乃湯」,是名符其實的大眾澡堂,收費在日治時期是日幣3分,現在是台幣70元,澡堂裡只有男、女兩個大浴場,想泡就得大家一起來,雖然收費平實,溫泉水質可是不打折的青磺溫泉。另外,瀧乃湯也有8間的家族池,可供2人使用,每人收費台幣100元。就在新興溫泉旅館以豪華精緻的設施和造景吸引客人前往時,北投有幾家傳統的日式湯屋,堅持正統的和風建築及服務,吸引老客人前往,其中以純泡湯為主的,非「瀧乃湯」莫屬。

瀧乃湯日治時期叫做「瀧之湯」,至於確切的成立時間現今已無從考證,只能推測應於明治40年(西元1907年)後的幾年間,但可以確定的是,它是台北北投日式泡湯浴場中年代最為久遠的大眾澡堂。瀧乃湯早期為日本人經營,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林添漢接手,目前經營者是林氏後代。在瀧乃湯泡湯的多半是年長的熟客,也有慕名而來的外國觀光客或日本人。唭哩岸石建成的大浴池,質地頗粗糙,呈現浴池原貌;木質裝潢簡樸雅素,歲月早已磨平石壁。

瀧乃湯的最大特色除了浴池為日治時期至今的石造浴池之外,瀧乃湯是引用地熱谷的青磺泉,經營者林先生從日本政府接收瀧乃湯已有70年歷史。浴室外豎立著日本裕仁皇太子親臨浴室的紀念碑,相傳孫文先生也曾來此泡湯,讓瀧乃湯名氣更為響亮,吸引泡湯一族來此“朝聖”,感受最平民化的大眾湯魅力。

在日治時期,來瀧乃湯泡湯得付3分日幣,所以瀧乃湯又有「三仙(Cents)間」的別名,一直流傳至今,如果你跟當地老一輩的人說要去三仙間泡湯,他們必定會指引你正確的方向。瀧乃湯除了是日治時期北投溫泉浴場的代表典型之一以外,瀧乃湯也因為建造的歷史最久,曾經是1923年日本皇太子裕仁來台行啟時的參訪行程,至今還留有「皇太子殿下御涉渡紀念」到此一遊重要歷史性碑石,香港武打巨星李小龍的經典電影「精武門」也在此地拍攝。

arrow
arrow

    TSUB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